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改造国内首艘深层水泥拌合船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4日

师父,听说擎天柱改造得很成功,施工效果非常好。您可一定要把经验传授给我!一航局一公司船舶分公司技术员韩百仲对电气主办王爱华开玩笑道。

擎天柱并非是变形金刚,而是由技术人员参与改造的国内首艘深层水泥拌合船“CCCC DCM1”。该船由韩国引进,历时9个月的国产改造,在香港机场扩建工程施工中,圆满达到各项施工要求。

以前,国内船舶改造要么是自主创新不够,照搬国外经验,要么是自行国产化改造存在不足之处。如今,我们有底气发出自己的声音了。王爱华激动地说

为船舶增智

引入国内前,DCM1船所有施工环节都需要人工操作。频繁的手动切换十分笨拙,而且沉桩质量直接受制于操作人员的熟练程度和经验水平。王爱华介绍。国产化改造伊始,技术团队就明确了彻底实现设备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我们提出了理念先进、自动化水平全球领先的工艺设计,只要地质条件允许,施工船可实现一键式自动施工。

然而,香港附近海域地质条件复杂,并不具备完全自动化施工条件,且对船舶原有的手工操作模式进行自动化改造难度相当大。一开始,韩方技术人员就对改造方案提出了质疑。但考虑到自动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继续沿用原有设备与施工方式迟早要被淘汰。反复讨论研究后,王爱华和团队依然坚定了这一方案。

为解决在地质条件复杂海域无法自动化施工的难题,我们提出了一个设想:保持设备高度自动化的同时,保留手动操作方式。如钻杆遇到硬层地质,就采用手动贯入,然后再切换到自动模式。如此一来,见招拆招,多种复杂地质的难题迎刃而解。最终,王爱华和团队保留了完备的人机互动界面,能够实现一键式制桩,并可以手动、自动施工任意转换。

我们还在国内首次采用三组处理机装置,配备了吃水仪、水深计、料位计、GPS等一系列先进的自动检测仪器,施工管理控制系统的智商大为提高。王爱华自豪地说,成功改造后的施工船,一次处理面积可达13.92 平方米,最大处理深度可达水面下35米,自动化程度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给船舶换心

香港机场扩建工程,位于航空高度管制区域,且施工中台风、暴雨、高温、潮湿等极端天气多发,业主单位对施工的稳定性和精确性提出了极高要求。船舶智能化后,必须配之以精度更高的计量设备,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制浆系统是DCM1船的一个核心功能,控制室堪称船舶的心脏,关系着这条船其改造的成败。但韩国原装系统的精度远远达不到要求。一公司船机管理部副经理李立解释,技术人员加装的精度较高的计量设备,无法与原系统控制柜匹配。

咱们何不做台大手术,给船舶换个心脏?更换整套制浆系统的控制柜。王爱华大胆地提议道。重新规划设备的位置,根据需要重新铺设信号电缆和动力电缆,再对每一路信号传输的稳定性和准确性进行逐一校对……为做好这台大手术,技术人员一时间忙得不可开交。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采用不受停电影响、抗干扰性更强的编码器,完美解决了处理机反馈速度不理想的难题。

49米高、红白相间的桩架屹立在蓝天碧海之上,一根根桩自动制成,矗立海底……船舶心脏手术刚做完,王爱华已在脑海中想象DCM1船大展神威的场景。

让船舶讲卫生

“DCM1船向海底注入水泥进行搅拌作业,污水难免对周边海域产生污染。这个问题若不解决,改造注定是失败的。一次例会上,李立谈到了环保这个严肃的问题。

我们可以量身定做一套环保设备。王爱华建议,比如在钻杆周围设置一道防污屏障,挡住污水、水泥的扩散。但防污屏短了起不到作用,长了又难以抽离水面。一时间,技术人员又陷入了思考。

有办法了,借鉴鱼竿原理!鱼竿一般都是空心的,用完后可以收缩保存。王爱华兴奋地说。为满足不同水深施工区域的需要,技术人员将防污屏设计为尺寸可调节的两层伸缩式,并设计了污水循环处理系统,将防污屏内的污水先收集起来,再将其用作水泥浆生产用水消耗掉。如此循环往复,基本不产生污水,还大大减轻了污水处理机负荷。经试桩施工,充分满足香港施工要求。

 师父,你们太厉害了!韩百仲赞叹道。步咱们要将砂桩6号改造得更成功。今后我们一定要改变只做学习和模仿的学生角色!王爱华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