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交通建设报参评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和第三十一届中国产经新闻奖消息、通讯类作品公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8日
    3月8日,经过专业评委的评审,交通建设报评出2016年度优秀消息类作品6篇、优秀通讯类作品6篇,推荐消息类作品《中国交建运营的牙买加南北高速车流量过百万》参评中国新闻奖初评一、二等奖;推荐消息类作品《青藏高速公路建设研究启动 》、通讯类作品《“我们终于看到了山那头的模样”》参评中国新闻奖初评三等奖 。按照中国产业报协要求,现将作品及名单进行公示。举报电话010-82016691。
 

中国交建运营的牙买加南北高速车流量过百万
中国企业在海外运营首条高速公路

  本报讯(记者 任明朝)6月21日,在牙买加,一条由中国企业建设、运营的高速公路累计车流量超过了100万辆。数据显示,牙买加全国汽车保有量120万辆左右,假使每辆车跑一次,那么,这个国家几乎所有汽车都在这条高速公路上行驶过。

  这条路就是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它全长约65公里,连通南部首都金斯敦与北部旅游城市八条河镇,由中国交建所属中国港湾运营。这是首条由中国企业在海外运营的高速公路,是中国首个境外大型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也是牙买加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基建项目。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牙买加政府就进行了修建南北高速公路的论证,但岛南和岛北之间是巍峨群山和深沟险壑,囿于资金和技术问题,这个梦想一直未能实现。一家法国知名工程承包企业曾想修建这条高速公路,但工程难度太大,中途不得不放弃。

  2011年,牙买加政府批准中国港湾投资建设南北高速公路,并给予中国港湾50年特许经营期以收回建设成本。今年3月23日,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通车。牙买加现任总理安德鲁·霍尔尼斯、前任总理辛普森·米勒携牙买加政府内阁全体成员,中国驻牙买加大使牛清报参加通车典礼。

  安德鲁·霍尔尼斯在通车仪式上表示,非常感谢中国企业修建这条高速公路,让牙买加人民多年来的梦想得以实现。

  南北高速的开通带动了牙买加旅游业的发展。通车后,从八条河镇到金斯敦的行车时间从两小时缩短为半小时,牙买加人把这条高速公路称为“最美高速” 。牙买加国家道路运营公司总经理安德森说, “每年前往北海岸旅游的游客可达300万人次,如果这些游客沿高速公路南下到金斯敦享受旅游服务,将对牙买加的经济发展有极大的拉动作用。 ”

  高速公路的修建,也给牙买加人民带来了就业机会。在修建过程中,1000名中国人与1000名牙买加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耗时3年,最终完成了这项总投资7亿美元的工程。统计显示,通车后,公路为当地创造了2000多个服务型就业岗位。

  行驶在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上,人们能够看到汉字标识,听到热情的牙买加收费员微笑着说“你好” 、 “谢谢” ,中国文化元素遍布高速公路的各个角落。

  辛普森·米勒兴奋地带牛清报参观南北高速公路,并介绍沿途美景。牛清报说, “这是一条很棒的高速公路,我相信中牙友谊一定会像南北高速一样一路畅通! ”

  南北高速只是一个开始。安德鲁·霍尔尼斯本月16日向媒体表示,牙买加政府计划用中国贷款,对该国南部路网实施系统性升级改造。

 

 

               青藏高速公路建设研究启动 
                3代人44年坚守后再起航 
  本报讯(记者 米金升 任明朝 通讯员 张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能否修建高速公路?近日,以一公院为依托的“高寒高海拔地区道路工程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被国家科技部批准开建,将重点研究青藏高速公路的建设和运养,解决这一“天问” 。

  这是中国交建首个获批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也是中国唯一一家以企业为依托研究高原冻土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的建设基于其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一公院是国内研究高原公路冻土问题历史最悠久的机构,在青藏公路改扩建工程中,它的成果直接促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条高原冻土区沥青公路的建设。

  一公院冻土研究成果曾无偿支援给青藏铁路,帮助青藏铁路解决了高原冻土区建设铁路的世界级难题。“没有青藏公路50多年的建设,就没有今天的青藏铁路。”一位铁道部领导曾感慨。

  除了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实验室还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2015年建成的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工程,穿越帕米尔高原等多年冻土区。一公院为其提供了冻土技术支撑。

  中俄原油输油管道等重大国家工程仍将遇到冻土问题,这是实验室下一步研究的重点。一公院正运筹建立中巴、中哈、中塔吉乌和中蒙俄4大冻土研究国家联合实验室。 “我们要建立寒区道路工程国际标准,实现标准走出去。 ”实验室副主任陈建兵说。

  成果来的并非那么容易。1973年,国家一声令下,一公院第一代冻土科研人员迅速集结在被称为“鬼门关”的五道梁,拉开了三代人薪火相传的冻土科研序幕。在近两千公里的青藏路上,他们取得的勘察、观测数据资料,足以装满几卡车。他们也把青春、健康甚至生命献给高原。

  “一公院的高原冻土科研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唯一不灭的火种,是交通行业的国宝!”一位交通部领导感慨。

  44年来,3代人坚守的寒区道路科研,共获得4次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2次一等奖,2次二等奖。

  青藏公路多年冻土地区黑色路面修筑技术、多年冻土青藏公路建设和养护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寒区公路与隧道冻害预报和综合防治关键技术、高海拔地区大型公路隧道建设与营运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人生有许多制高点需要攀登,在高原冻土上修高速公路正是如此。”冻土科研第三代科研人员、实验室主任汪双杰说。如今,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进行青藏高速公路的可行性研究。今年夏天,青藏高速公路到底如何选址、取线、采用什么标准、藏羚羊如何保护等问题将最终确定。 

 

 

“我们终于看到了山那头的模样”

本报通讯员 任明朝             

  2015年的最后一天,雨后的贵州云雾弥漫,清水河大桥如一道彩虹横跨峡谷两端,数十位苗、布依、土家族少女身着出嫁时才会穿的盛装,齐聚桥头,争相与大桥合影留念。少女们头顶银饰熠熠生辉,笑容在这一刻定格。苗族姑娘陈桂珍说:“我们这里很多人祖祖辈辈都没有见过山那头的模样,大桥让我们梦想成真了。 ”

  都说蜀道难,其实黔道更难,贵州山地丘陵面积占全省面积的93 %,山隔水阻,群山连绵。清水河大桥是贵瓮高速的一部分,中国交建投资建设的贵瓮高速通车,标志着贵州省2015年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全省88个县市区通了高速,成为西部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层峦叠嶂的山区,终于变成了高速相连的“平原” 。

老百姓告别羊肠小道

  开阳和瓮安之间峡谷陡峭,但峡谷中间的清水河水面并不宽,两边的山头相距不过1公里。正应了那歌词:拉话话容易,见面面难。住在清水河大桥瓮安侧白沙乡的老乡袁富国每次去贵阳都得一大清早出门,沿着蜿蜒盘旋的羊肠小道下到谷底,坐上棉花渡那艘斑斑驳驳的渡船过河,再喘着气盘旋而上,到对岸的山头,抬手抹一把额头的汗珠,回望来时的小道,这一程已经走了2个小时。急匆匆乘车赴贵阳,急匆匆办完一两件事,回来再走一次峡谷,已经是天黑时分。因此,若非万不得已,村民们一般不愿意到对岸。

  政府想为附近的村民修一座桥,解决这峡谷间的交通问题。但招标了好几年,因大型器械难以进山,修桥难度大、利润低,一直没有企业愿意投标。

  从瓮安县出城也并不容易,去一趟贵阳要4个半小时车程,去一趟都匀市也要花上半天。“以前从瓮安出去,只有一条路,大矿车很多,经常堵车。我母亲有一次去都匀,被堵在路上两天两夜,晚上还在车里睡了一觉,这才走到。 ”瓮安县人大副主任金正祥说。

  石阡县是瓮安到江口的一个重要节点。从江口到石阡125公里,有400多个“拐拐” 。石阡古称“夜郎” ,有人称“不是夜郎真自大,只因无路去中原” 。对于要不要通高速,石阡县的口号是:“砸锅卖铁都要修” 。

  2013年,中国交建开工建设贵瓮高速,架设跨越峡谷的清水河大桥,并在大桥下为老百姓免费修建了一条人行小桥。大桥通车运行后,到对岸只需要3分钟车程,从瓮安到贵阳和都匀的车程都将缩短至1个小时。中国交建投资的江瓮高速也于2013年开工, 2015年通车后,江口到瓮安只需1个半小时,“夜郎”石阡成了两条高速交汇的中心,告别了闭塞的“烦恼” 。

大山里掀起投资热潮

  清水河大桥两侧两个县的投资热已经升温。偏安一隅的开阳县毛云乡明显比以往更热闹了。几家香港公司争先恐后来调研,准备投资开发附近景区。香港中益创富控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公司之前在毛云乡投资开设的贵州中益创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其油茶业务一直不温不火,现在迅速将生产基地扩大到之前的数倍,达7000亩。

  “贵瓮高速通车后, 5分钟可上贯穿贵阳、黔南、铜仁等地的高速。毛云乡摇身一变,成了开阳的‘南大门’ ,贵阳到黔南的‘桥头堡’ 。 ”中益创富公司负责人说。

  桥这头的瓮安县也成了各大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瓮安拥有中国最大的磷矿,磷矿储量位居亚洲第一。但资源优势并未形成发展优势,长期以来,交通不便导致瓮安经济落后。

  2009年,瓮安政府曾去江浙招商引资,好不容易把一家温州企业负责人说服前来贵州考察。温州老板下飞机后,坐了四个多小时的汽车,颠簸在盘山公路,呕吐不断,这才达到瓮安。下车后,温州老板说:“你们这里资源的确丰富,但就算能赚到钱,我这身体也受不了。 ”

  2012年,贵州省提出“三年交通大会战”战略,位于黔中腹地的瓮安批复建设瓮马、贵瓮、道安、安江四条高速公路,打通南下“两广”的“经济线” 、西连贵阳的“政治线” 、北接成渝的“战略线” 、东出湖南的“文化旅游线”的四条命脉。

  得知瓮安将建高速的消息后,山东金正大和深圳芭田这两家农业化肥上市公司纷纷入驻瓮安。“瓮安具有磷肥的资源优势,高速通车后,我们的物流成本每吨可以减少20元” ,金正大负责人说。金正大主产品年产300万吨左右,高速通车将为其减少近6000万元成本。随着瓮安多条高速的贯通,金正大二期工程也已提前开启。

  瓮安的四条高速公路,除了瓮马以外,其余三条,都由中国交建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2012年,我们整个县的财政收入才13亿,这四条高速总投资100多亿,政府哪里负担的起” ,瓮安县县长黄桂林说,“中国交建帮我们解决了融资难的瓶颈问题。 ” 2015年瓮安县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是2011年的4倍。

高速路成就明星小镇

  昌明位于云贵高原黔南地区,是贵州省贵定县的一个小镇。四周群山环绕,山谷中间的一小块平地上稀松散落着几栋低矮的小木屋,这就是2011年以前的昌明面貌。“我刚来昌明时,这里完全是一个农业镇,一家企业都没有。别说高速路了,连土路都不多见” ,昌明镇党委书记黎琨回忆说。

  2011年,中国交建投资建设的贵都高速贯通了昌明镇。昌明到贵阳,以前需要大半天的时间,现在只需要半个小时,昌明融入了贵阳半小时经济圈。“昌明既没有矿产资源,也没有著名的旅游景点,我们唯一的优势就是交通。 ”黎琨说。便利的交通优势让昌明镇开始规划工业园区的建设,决心从农业镇转型成工业镇。

  贵都高速通车两个月后,福建晟扬管道有限公司邓林寿主动找到黎琨,要求在高速匝道口开设工厂。这是昌明镇的第一家企业。随后,大大小小的企业陆续嗅到了商机,纷纷落户昌明镇工业园区。如今,小镇上已经云集了100多家企业。

  投产仅3年,邓林寿的公司在供水管领域已经跻身贵州省前三名。“如果没有贵都高速,打死我都不会来昌明。 ”邓林寿笑着说。

  如今,小镇面貌焕然一新,几条宽阔平坦的主干道取代了泥泞的土路,路旁兴起了整齐的高楼和厂房,星级酒店拔地而起。全国最大茶叶销售企业台湾天福集团入驻昌明,建设茶旅综合一体化项目。全国第一家“互联网+”农特产品扫码电商超市在昌明建成,阿里巴巴也即将携手昌明共建农村淘宝。农民工创业园区、闽商工业园区、浙商工业园区等解决了7000多人的就业。2015年,昌明城镇居民收入同比增长9 . 7 %,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8.8 %。

  “昌明发生的巨变,是世世代代的昌明人都没有想到过的。可以说,没有贵都高速,就没有昌明的今天” ,黎琨感慨。昌明镇在2012年被列为贵州省重点示范城镇, 2015年又入选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昌明在“高速路”上疾行。

  多年来,经济落后的贵州无力解决庞大的交通开支。自2011年,中国交建为贵州投资建设首条PPP模式的高速——贵都高速以来,贵州省采用该模式引进社会资金投资高速共1534公里,投资金额达1600亿元。其中,中国交建投资金额达849亿元,为贵州发展走上“快车道”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一年,昌明群众‘触电’了;这一年,昌明群众开心了;这一年,昌明群众富裕了” ,黎琨在2015年的工作总结中写道。昌明镇已通高速5年,昌明高速发展的今天,就是贵州百姓即将迎来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