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在以色列抢打碎石桩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波浪奔涌,机器轰鸣。2018年12月28日,中国港湾泛地中海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二航局和广航局参建的以色列阿什杜德港新港项目碎石桩施工比业主计划工期提前了6个月完工。
  万事开头难,这个被称为“水工博物馆”的阿什杜德港是中国交建在发达国家承建的最大水工项目。项目进场初期,诸多任务千头万绪,当地工程船舶资源异常短缺,第一根碎石桩试打比计划工期滞后了3个月。项目船机总调王金龙说:“好比建高楼大厦,碎石桩施工如同地基施工一样,是基础工程,是项目建设的开端,而且该项目需打碎石桩26208根,碎石桩总方量为20万立方米。”2016年2月26日,为该项目量身定制的全球首艘碎石桩平台——航工平2,从上海拖运至阿什杜德港,同年5月9日,打下了第一根桩。
  正准备大展拳脚时,难题接踵而至。“打桩初期我们发现,输送碎石管的钢弯头损坏极高,每打100根桩就要更换,不仅施工成本高,而且每次更换要停工20分钟,施工效率低下。”王金龙介绍道,在与设备骨干反复沟通后,项目团队决定将钢弯头改成耐磨管,就是在国产耐磨管弯头内层增加一层合成钢,它多用在混凝土搅拌站输送的高压混凝土,强度比钢弯头大很多,且在中国加工价格低廉,这种弯头打700多根桩才需要更换。此外,陆续对输送管等配件进行了改良升级,从初期每天打桩60多根增加到150根,极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针对以色列船机设备资源短缺,船舶上的电磁阀、传感器、行程开关等各种易损配件,他们做好日常监测,通常提前4个月以上从国内购置,确保施工进展顺利。
  碎石桩施工区域紧靠繁忙的阿什杜德港主航道,大风浪是家常便饭。每天凌晨,王金龙、邵迎海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查询当地天气预报,然后巡查设备与海况,与当地海事局、港务局汇报沟通。
  阿什杜德港货运吞吐量占全国的60%,来往船舶非常繁忙,当地海事局对大型级船舶通常是单项引航。由于当地是软土,航工平2全部配置大抓力锚,锚缆有200米都在主航道里。且航工平2通常每2天需要起锚移位一次,每次起锚移位需要3个小时。为了保证施工稳定且不影响主航道通航,项目团队密切关注天气与海况,谨慎寻找小风浪窗口期,每次移位前,需提前1天向当地海事局、港务局汇报情况。
  王金龙施工日志本上记录着诸多事项动态表,每天碎石拖运安排,为减少风浪的制约,项目团队会安排有半船料的方驳去码头运料,尽量减少对碎石桩施工的影响。
  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下,碎石桩施工从初期滞后3个月到提前6个月完工,为项目提前完工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