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锚定高质量“两保一争”目标努力打造“四个一流”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第三次党代会,吹响了中交人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号角,踏上了开启“十四五”新篇章的奋斗征程。投资公司作为中交集团重要战略投资平台,将以公司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找准自身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在投资运营、城市发展、生态治理等业务领域先行示范,有效发挥投资板块领头羊作用,围绕“四个一流”平台发展定位,为集团打造“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投资力量。

  强化政治担当,努力打造央企一流党建统领平台
  “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是公司三次党代会提出要牢牢把握的重要原则,投资公司作为平台公司,更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打造投资特色党建品牌。一是要提高把方向能力,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一切工作的始终。把好政治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把好政策关,确保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得以细化落实。把好行动关,保障企业运行轨迹符合要求、符合规律、符合实际。二是要提高管大局能力,站在有利于集团做强做优做大、有利于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有利于投资收益最大化的高度上,系统谋划投资方向,确保投资决策符合国家战略、市场需求、产业趋势,符合集团战略发展布局。三是要提高促落实的能力,强化政治担当,保证党委决策落到实处,真正把公司治理体系建设好,把干部人才选好用好,把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好,把完成效果监督检查好。
  坚持科技先导,努力打造中交一流智慧创新平台
  公司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先行示范,打造科技型世界一流企业。投资公司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深刻理解和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打造中交一流智慧创新平台。一是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3060”决策部署,深耕生态治理,布局绿色经济,加快发展方式全面绿色转型。二是要推动技术变革,要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方面下大力气,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成为助力技术变革的先行者。三要秉承发扬创新精神,要进一步发挥创新主体地位,研究未来建筑业业态发展趋势,探索发展路径。要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充分调动和转化青年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将创新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提升治理效能,努力打造行业一流管理示范平台
  公司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在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上先行示范,打造管理型世界一流企业。不久前,投资公司获评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成为中交集团获此殊荣的三家单位之一,也是200家标杆企业中唯一的建筑类央企投资平台。身为标杆就要切实发挥引领作用,在基础管理、管理创新、体系建设和文化培育等方面深化标杆企业创建。一是加强法人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推行重大决策事项清单制度,建立起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二是加强投资管控体系建设,把好投资“入口关”,不断完善投资评估体系,严格执行多级审批程序,层层把关项目风险。三是加强规章制度体系建设,严格落实集团“制度建设年”要求,推动制度“立改废”相关工作,健全完善管理体系和管理机制。
  推进质效升维,努力打造国内一流投资发展平台
  公司三次党代会指出,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先行示范,打造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投资公司要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坚决落实“三重两大两优”经营策略。一是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大交通”“大城市”两大核心业务,一方面要丰富交通的外延,从单纯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向综合交通衍生品延伸;另一方面要拓展城市的内涵,围绕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融入城市、精益运营,打造城市发展商样板。二是坚持“做强投资”理念,做价值投资的忠实践行者,坚持做强做大做优投资业务,发挥稳增长的引擎作用,“火车头”的带动作用。三是坚持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投资质量,推动发展质效升维,不断改善资产结构,转变发展模式,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蓝图绘就风正劲,扬帆破浪奋进时。投资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集团三次党代会精神,锚定高质量“两保一争”目标,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集团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三型”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