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有问题找窦书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四公局贵州中交江玉高速发展公司党支部书记兼副总经理窦国文,扎根基层30年,干一行,爱一行,把青春热血挥洒在工地一线。
  2009年,窦国文开始从事项目党建工作,一干就是十二年。窦国文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当成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先学先做、学深学透。“光自己学是远远不够的,要大家一块学才行。”在窦国文的组织下,贵州江玉高速项目还设立了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演讲比赛以及专业技术、管理知识等培训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作为党支部书记,在项目征地拆迁、地方协调等工作中,窦国文从大局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逐步探索出一条“征地拆迁+党建帮扶”工作新模式。2019年,项目附近一处砖混结构楼房的拆迁工作受阻,影响项目建设进度,为做通房主思想工作,窦国文多次上门拜访,设身处地为房主排忧解难。如为房主平整新的宅基地、在新宅门前道路埋设过水涵管,最终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打动了房主,也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口碑。
  结合项目建设需求,窦国文将“党员示范岗”“青安岗”有机融入项目劳动竞赛、品质工程建设和平安工地创建等工作,积极以“党建+”模式推动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充分调动了全体参建人员的工作热情,江玉高速项目荣获中交集团“2018-2019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省2019年度高速公路平安工地“示范单位”等荣誉。
  “工程一线的作业环境很艰苦,如果我们不能实实在在、设身处地地解决好职工的难处,职工就很难静下心来为企业踏实干事。”窦国文以实际行动,成为职工的“贴心人”,他主动和职工们谈心,倾听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和需求,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指导。为了让职工们吃的满意,窦国文定期召开项目伙委会,征求职工对食堂伙食的意见建议,按照时令特点更换饭菜种类。每次有职工家属来项目探亲,窦国文都会事无巨细安排妥帖,让职工生活舒心,让家属安心。
  如今,“有问题找书记”早已是项目职工的普遍共识。窦国文不仅是大家嘴里亲切的“窦书记”,更是受大家敬爱的“一家之长”。
  30年如一日,窦国文始终奋斗在项目建设一线,用“我是共产党员”的拳拳初心和忠诚担当的铮铮誓言,为支部党建工作和项目生产经营工作倾尽心血和智慧。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