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勇当“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中交集团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投入优势资源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开发建设。
  就在当年,从事勘察设计工作30多年的王岳平就任中交雄安投资公司党工委委员、副总经理,开始了与雄安新区建设的不解缘分。
  新区成立后的前两年,是各种规划的顶层设计阶段。凭借在交通基建和城市建设领域的独特优势,雄安新区邀请中交集团参与新区交通、城市建设规划,王岳平带领团队挑起了此项重任。面对新区高标准要求和不设边界的宽泛条件,王岳平团队成员一时不知如何下手。“中交集团编制了国内交通建设类70%以上的标准规范,我们就是行业内最高水平的代表,我们肯定能拿出最优的规划设计方案。”王岳平不断给团队成员打气。有时凌晨开完会,当天上午就出方案,王岳平带领团队昼夜鏖战,力争在最紧张的时间里交出最完美的规划方案。
  王岳平先后牵头组织中交集团内20多家单位的400多位专家参与或主持编制了雄安新区交通、城市建设方案规划,实现了中交集团在新区《质量管理规划》《交通强国试点工作方案》等10大项规划和方案中的全面参与,为新区搭建“1+4+ 26”高质量规划体系贡献了重要力量。
  为进一步找准参与新区建设的突破点和落脚点,发挥中交集团以创新为引领的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优势,王岳平把创新作为中交智慧、中交模式、中交方案的“必选项”。他带头落实经营“五统”原则和区域化党建“五共”模式,带领团队聚焦城市建设前沿创新领域,为新区在城市建设等领域打造了全球首创的需求响应型公交、装配式综合管廊、车路协同、模块化建筑等百余项创新成果。
  王岳平还积极推动中交参与新区第一批市场化建设项目。在他的努力下,“中交未来科创城”作为中交在新区第一个特大型城市综合投资开发项目实现落地。截至2021年6月底,中交集团勘察设计类项目中标数量在建筑类央企中位列第一。
  2019年初,雄安新区还将多项急难险重任务托付于中交集团。王岳平带领团队,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经过9天奋战,设计施工一肩挑,建成了一座全木结构的“秀林驿站”。随后,他还带领团队在3天时间内,紧急建成了一座占地12万平方米的城市交换中心停车场,包括绿化、道路等配套施工内容。
  在以王岳平为代表的中交集团员工共同努力下的一项项规划和方案圆满完成,一个个急难险重任务被攻克。王岳平团队以责任担当和优异成绩赢得了雄安新区的高度评价。中交集团被雄安新区评价为“理念最新、成果最多、服务最优、贡献最大的央企”,已成为新区值得信赖和依靠的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