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蔚蓝大海上的红色旗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共产党员武汉是二航局一公司武汉工程处总船长。过去的2020年里,他有320多天驻守在船上。这一年武汉工程处累计行船8798海里,武汉跟船3255海里,相当于横跨整个大西洋。在年轻船员的心里,身材瘦削的武汉就是蔚蓝大海上一面鲜红的旗帜。
  1995年冬,23岁的武汉子承父业,光荣地成为一名打桩船船员。前往公司报道的那天,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的父亲冒雨前来送行,并告诫他说:“在船上不能怕吃苦,别坏了你爹的名声。”“没问题!”武汉拍着胸脯向父亲保证,头也不回地上了船。
  冬天的早上,长江江面异常寒冷。凛冽的寒风像刀子一样刮得皮肤生疼。一起入职的人有些受不了这个苦,纷纷离开,武汉想起当初向父亲做的保证,毅然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28年。
  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师傅的严厉教导下,武汉慢慢熟悉了打桩船的作业程序,时常自己一个人琢磨,每天都将自己的工作记录下来,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追着请教老师傅。下班之后,别的房间已经传来阵阵呼噜声,武汉却还在整理当天的工作记录。几年之后,武汉攒下的笔记本越来越多,业务水平也越来越高,逐渐成为了能独当一面的能手,不管什么时候,船上有了他的身影,就能让人感到安心。由于工作中的突出表现,武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
  2017年9月13日,“航工桩5”全体船员正在舟山抛锚,对设备进行加固,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第19号台风“泰利”。这次台风是超强台风,全体船员在加固时格外仔细,不敢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正在大家忙碌的时候,一阵争论声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次是超强台风,必须将12、14号绞缆机钢丝绳的琵琶头分别挂在码头两端的缆桩上,形成受力拉住船舶,这样船舶才安全。”大副说道。正在操作绞缆机的二副反驳道,“台风到来时,缆绳就会在码头边缘摩擦,有突然断裂的危险,这样做不行。”争论不休时,码头上出现了武汉的身影。
  原来,由于这次台风来得过于猛烈,在家休假的武汉放心不下船上的同事,连夜赶到舟山,协助抛锚。了解情况后,武汉没来得及吃饭,就投入紧张的指挥工作,“将钢丝绳与码头边缘接触的那一段绑上麻布袋,把12号钢丝绳琵琶头卡在码头3号桩,将前14号绞缆机钢丝绳卡在码头4号桩,形成一个交叉八字形受力。”在他的带动下,全体船员团结一心,顺利完成了防台工作。
  在船上工作多年,武汉也成为很多年轻船员的“主心骨”。生活上,武汉与青年船员谈心,了解他们的困难,给他们讲自己“过来人”的经验,帮助他们快速适应船上生活;工作上,武汉组织新老船员交流,解决新船员工作上的困惑。在武汉的努力下,新员工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纷纷递上入党申请书。
  面对同事的称赞,武汉显得有些羞涩,“我只是一名普通党员,做的是党员应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