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筑港人的红色传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爷爷是一名老筑港人。上世纪70年代初,周总理发出“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的号召,爷爷主动加入渤海湾的建港大军,参与天津港的建设。听爷爷讲,那时修建码头的工人一听到动工的哨声,便排着队浩浩荡荡去工地干活,手持一把锹、一把镐,在炎炎烈日里挥汗如雨,在冰天雪地里迎风前行。
  1975年,爷爷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宣誓仪式结束后,党支部为他颁发了一张奖状,奖状上的毛主席头像下印着“为人民服务”五个鲜红大字。支部书记鼓励爷爷:“你不怕苦、不怕累,为职工群众树立了榜样,要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从此,这张奖状便伴随着爷爷走过了近40年的筑港生涯。
  在爷爷的教育和鼓励下,父亲也成了筑港队伍中的一员,听着爷爷讲述的故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曾有一段时间,企业效益不好,父亲的一些同事陆续离开了,踏实肯干的父亲却留了下来。“共产党员要有责任担当,这种精神决不能丢!”父亲始终谨记爷爷的教诲。
  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筑港事业再次迎来高潮,父亲有机会参建了多个港口工程。父亲干活前认真排查,维修时小心谨慎。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和对设备的执着追求,父亲大胆进行技术革新,获得了不少荣誉,爷爷的奖状旁又多了父亲的奖状。
  毕业后,我也像爷爷和父亲一样,投身祖国基建事业,有幸参与了大连湾海底隧道建设,这是我国北方地区第一条跨海沉管隧道。技术筹备期间,仅北岸工程技术方案就有7次改动,期间的修编、调整更是不计其数。枯燥的编写、繁琐的计算以及上百次的讨论,磨练我的脑力,挑战我的意志,畏难退缩的念头不时冒出来。得知此事后,父亲严厉地对我说:“咱们建起的不仅是连通世界的工程,更是树立‘流动为荣,筑港为乐,敢打硬仗,敢争一流’的精神。”父亲坚毅的眼神,每一张奖状背后的故事,令我惭愧不已。
  如今,熠熠生辉的党徽闪耀在我的胸前,我也对爷爷口中的“为人民服务”、父亲口中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深的理解。这是一种初心、一种使命,鼓舞我奋勇向前。在他们的教导下,我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继承筑港人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也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荣光。
  故事很短,未来很长。如今,家里的墙壁上也挂上了我工作中获得的奖状。我相信,它们会在时间的作用下,不断沉淀丰富。到那时,我也会骄傲地向孩子娓娓道出这些奖状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