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安全”牌可乐与“质量”牌咖啡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雄安夏季的施工现场就像桑拿房。“老杨,又来答题啦?可乐瘾犯了吧?”“哈哈,是啊!不来答几题赢罐可乐喝,就浑身不舒服!”荣乌高速新线项目司机杨明打趣地说。
  刚进场时,由于项目营区较为偏僻,外出购物不便。项目党支部设想,如果把饮料售货机和安全质量管理培训结合起来,岂不是既能方便职工生活,又能增加安全管理知识储备?联系商家、设计程序、输入题库……很快,答对一定数量题目就能换取清凉饮料的“安全驿站”和“质量岗亭”在项目营区“安家落户”了。机器刚调试完毕,立刻吸引了许多员工前来围观。
  “22号货道王老吉,23号货道咖啡,24号货道红牛……”待工作人员补完货,早就摩拳擦掌的同事们开始点击屏幕,兴高采烈地讨论着。
  “题库齐全、定‘价’合理、操作简单、全员参与,这是我们已经实现的目标。”项目书记夏睿介绍说。“安全驿站”设置了超过5000道安全生产相关题目,同时根据雄安新区建设意义、项目生产具体情况等增加了具有针对性、时效性的题目,扩充员工的知识面,提升员工参建雄安新区的荣誉感。员工答题完成后还可以查看错题解析,让他们真正学到相关知识,做到查漏补缺。
  每天来售卖机“打卡”已经成了杨明在项目生活的一部分。他说,“题库里不只有和驾驶技术相关的交通安全题目,还有其他方面的知识,既有可乐喝,又能长知识。”
  “施工高峰期,现场近3000人,超百台套设备,一天24小时连续施工,重大风险源多达15项,预制箱梁安装、支架现浇、挂篮悬浇这些高风险作业施工全面铺开后,我的心就一直揪着!”安全总监李必发说。
  而通过小小的“安全驿站”和“质量岗亭”这一创新举措,就让项目团队“人人管安全,人人学安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学质量管理,严把质量关”的意识深入每一名员工脑海中,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质量管理能力,同时也获得了业主高度赞扬。
  自进场以来,项目团队做到了“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安全监管广度和力度得到有效拓展,工程质量检测全部合格。项目安全质量管控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每一名员工对安全质量的重视。
  晚上,项目经理张孙文在“质量岗亭”前答完题,只听到“咚”的一声,他从取货口取出一罐咖啡:“喝罐‘质量’牌咖啡提提神。”荣乌高速公路新线是雄安新区的重点工程,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我们在工程质量管控中要时时刻刻保持头脑清醒,绝不能留下质量隐患!”说罢,他便乘车去往白沟河特大桥施工现场巡查了。
  “质量做的好,晚上睡眠好,质量隐患是地雷,埋下终身恐雷声。”“质量岗亭”上的大字时时刻刻告诫着每一位四航人,“安全”牌可乐与“质量”牌咖啡在为项目员工提供小憩的同时,也守护着荣乌高速新线项目的安全与质量。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