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中国通”瓦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摊开手中的面皮,把馅儿放进去,对折,一个像模像样的饺子就出炉了。眼前的一幕并不是中方员工的杰作,而是中交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四分部员工瓦提的拿手绝活——包饺子。

  这是瓦提在马东铁项目工作的第二年了,除了包饺子,瓦提还了解到不少中国知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饮食文化、习惯习俗都能说上几句,身边的马来西亚朋友叫她“中国通”。

  瓦提是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人,小时候就住在华人村附近,这使她很早便有机会了解中国文化,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上大学期间辅修了汉语课。

  2018年7月,瓦提大学毕业,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中国企业来到她的家乡修筑铁路,便下定决心到项目谋求一份工作,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终于,她通过竞聘顺利成为马东铁项目外联部助理,开启了与中国交建的奇妙缘分。

  “刚开始到项目工作时,我和许多员工一样,内心既憧憬又忐忑。很快,我们的担忧便烟消云散了。项目部非常注重对职员的培养,建立了成熟的培养制度,针对不同工种开展教育培训。”瓦提说。

  针对现场施工人员,项目还建设了VR安全教育基地,用信息化技术提高施工及技术人员的相关安全施工知识,加强安全施工意识;当涉及到图纸设计、线路迁改、合约内容等施工设计问题时,项目部还定期开展培训及技术研讨会,通过发放月报等方式,及时向员工反馈成果和最新进展,增强员工参与感。此外,项目部还建立了劳动竞赛机制,每个季度都会评选“属地员工之星”,极大地调动了属地员工积极性。

  “不仅如此,中国交建的到来,在很多方面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这里,瓦提的职业生涯被赋予了全新的意义,合约、勘察设计、迁改手续等培训,让她更能适应当前的工作要求,也丰富了她的知识储备。而工作中得到的认可,让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对职业规划也有了更加成熟的想法。“以前不知道方向在哪,现在我在工作中发现了乐趣所在,未来也许我会在工程造价上去做出尝试,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瓦提说。

  像瓦提一样,在马东铁项目就职的属地员工约有2500人。项目部在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之余,还通过援建当地小学、救助受灾居民、疫情期间捐赠防疫物资、修缮营区附近道路等方式,帮助当地民众改善生活。

  “如今,有很多属地员工和我一样在项目上工作,他们的小孩在项目资助的学校里上学,而外出驾车行驶的道路,很多也都是项目部修缮的。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无形之间与中国交建有联系。我现在参与修建的,不仅仅是一条铁路,也是将中马人民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桥梁’。”望着脚下往前延伸的铁路,瓦提由衷地说。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