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混凝土可以在线检测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这可怎么办,我们去不了吉隆坡了,混凝土检测怎么做?”工程师哈基米·拉扎克满面愁容,脑海里想的都是“混凝土检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马来西亚政府宣布从2020年3月18日开始实行“行动管制令”,期间人员和车辆均无法跨州活动。此时,正逢马东铁项目六分部一工点2、3号拌合站验收工作的尾声,混凝土性能检测迫在眉睫,直接影响到马东铁项目工期。

  原来,在马来西亚,所有在建拌合站正式投产前,其制备的混凝土都需要通过第三方机构——马来西亚建筑工业发展局检测,合格之后,才能获得政府许可正式生产。疫情爆发以前,项目拌合站制作混凝土试块被送往马来西亚建筑工业发展局位于吉隆坡的试验室进行检测。由于“行动管制令”,吉隆坡近在眼前却也“远在天边”,运送试块的工作受到了限制。负责推动这项工作的哈基米十分着急。

  “明天上午的视频会议,不要忘记参加。”下班时,同事拍了拍正在发呆的哈基米,提醒道。哈基米灵机一动,激动地说:“我们去不了吉隆坡,混凝土检测试验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直播’啊!”

  “马东铁项目试验室设备完善,完全可以用这些设备检测,请检察员全程视频监督指导。”哈基米立即联系到马来西亚建筑工业发展局,并信心满满地提出建议。在了解到马东铁项目六分部一工点项目部的试验条件及可行性之后,马来西亚建筑工业发展局检察官亚希尔发来反馈,“受疫情影响,现场施工暂停已经对项目进度造成了很大影响,我们应当尽己所能,为项目提供便利条件,推动项目更快地复工复产。”同意采用哈基米提出的直播方式进行混凝土性能检测。

  数日后,一场混凝土抗压强度试验直播在六分部一工点试验室进行,来自2、3号站4台拌合机的12个试块参加了“直播”首秀。亚希尔等专家在视频中仔细观看了压力机的数据变化,检测结束后,他宣布,所有试块均达到了规定强度,符合要求,检测顺利通过。

  哈基米创新了疫情之下混泥土检测的方式,加快了疫情期间马东铁全线拌合站的整体验收工作进度,大家纷纷对他敢于创新精神表示称赞。“这不算什么,都是因为我们试验室设备完善,能够满足测试条件,所以一切才会这么顺利。”面对大家的称赞,哈基米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