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为浩吉铁路装配美丽“双翼”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浩吉铁路的护坡施工使用拱形骨架与六角块相结合的设计,边坡高度超过6米的部分设置拱形骨架,其他位置采用空心六角块铺设。一航局承建的浩吉铁路1标段项目工程部部长王海滨介绍道,“项目最初的设计方案是采用现浇工艺,但这种方案并不适用于1标段。”
  1标段地处内蒙古毛乌素沙漠腹地,冬季气温低至零下二十多度。护坡施工一旦采用现浇方案,整个冬季项目施工就会陷入停滞状态。施工中,一工区总工高洪斌发现拱形骨架过于“纤细”,在狭窄的边坡上采用现浇工艺,不仅搭模板、浇注混凝土施展不开,还很容易出现厚度不够、振捣不密实、外观质量差等通病。
  “我们既要效率、又要质量,不能让国家项目在我们手上多耽搁一秒钟,也不能交出不合格的工程。”项目经理李选丰坚定地说。
  “预制后再安装行不行?这样既能提高质量,也可以在冬季进行安装。”王海滨的话让大家眼前一亮。“一个骨架需要0.6立方米混凝土,重约1.5吨,别说人搬不动,就算能搬动,在那么陡的边坡上安装,恐怕会出问题。”二工区副经理胡延杰反对说。
  拱形骨架的安装成为解决边坡防护施工效率的关键。眼看寒冬一天天逼近,王海滨急得整天在工地徘徊。这一天,王海滨又来到工地,看着正在工作的挖掘机入了神。挖掘机司机开玩笑道:“这挖掘机要是像变形金刚一样,能变出一只大手,就能帮你解决这个难题。”突然,王海滨来了灵感,如果把挖掘机的挖斗换成一只机械手,安装难题不就解决了吗?
  项目部立即带领技术团队与外部专家合力研究,最终研制出一种液压“机械手”,加装在挖掘机上,就像人的手一样灵活,做好防护措施后,可以抓取拱形骨架而不对其表面造成任何损伤。“这‘机械手’劲儿很大,抓个骨架,就像拎小鸡崽儿一样容易。”王海滨说。
  对拱形骨架来说,安装问题是其痛点,而对于空心六角块,预制才是“老大难”。浩吉铁路护坡施工空心六角块使用量需要550万块,数量大、需求急。按照传统现浇方式,不仅速度慢,需要大量劳动力,一般的预制方法还会对块体造成“损伤”。
  “技术团队调研了多地的工厂,发现能做六角块的工厂有很多,但他们预制的块体都有刻痕。”王海滨介绍道。原来,传统工艺采用大模板套小模板的方式预制,在大小模板之间注入材料,用刮刀刮平,之后用压板压住模板并震动,模板向上推移,块体就会从模板下方被挤出。由于大小模板之间用四条吊芯梁连接,块体就会产生四条刻痕。
  浩吉铁路不允许有伤疤,更不要“伤疤块”。既然吊芯梁是造成“伤疤”的源头,项目部便从模板下部入手,将底模板和小模板连接,块体形成后,再将小模板撤出,走出了“无损”预制的最后一步。项目部还引入两台预制机组,当天就生产了2万块,实现了空心六角块工厂化生产。
  “预制出来的块体平整光洁,我们怕运输过程中磕了碰了,又根据块体形状,设计出了一顶‘大帽子’,往块体上一扣,中间一串,再颠簸的土路也不怕。”胡延杰自豪地说道。
  项目部还在空心六角块中间种满了柠条。这种植物虽然矮小,但耐寒耐旱,永远守护着浩吉铁路。从高空俯视下去,铁路两侧,绿色的护坡稳稳托住铁轨,像两只即将腾飞的“双翼”,确保北煤南运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