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钢管里住进新邻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大西洋的海湛蓝,本格拉寒流从南极洲汹涌流至南部非洲,高压的气流让这里形成沙海一线的独特景象。洁白的海鸥在海面低翔,米黄色的爪子轻点碧波,轻盈飘逸的画面与一旁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形成鲜明的对比。
  一天,四航局纳米比亚项目部的党支部副书记王勇像往常一样在施工现场检查工作,放眼望去,项目部建设的码头就镶嵌在海天一线之间,那么壮观。一只母鸥在堆放钢管的拐角处频繁飞上飞下,瞬间钻进了钢管,这吸引了王勇的注意,他好奇地走过去,蹑手蹑脚地向钢管里面看了看。原来,海鸥在钢管里面筑起了家,洁白的母鸥眼珠儿骨碌碌地转动着,好奇地与王勇对视,没有一丝怯意。
  王勇缓缓起身,脸上堆满抑制不住的笑容,大西洋的海鸥群是蓝色海洋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现在海上飞翔的精灵竟然在项目上建起了新家,成了我们的邻居,一定要给它们一个安稳的家,他心想。“小周,我在钢管堆发现一窝海鸥,你现在赶紧写一张告示贴在旁边,不允许打扰或者伤害它们。”王勇马上安排工程部长周浩采取措施。随后,项目上还召开了一次关于如何与海鸥和谐共处的紧急会议。
  听说工地来了“新邻居”,大伙儿都十分好奇,“这本来就是海鸥的家,我们因为施工而来到它们的家园,我们要尊重它们的生活,保护它们的生存环境。大家都谈谈怎么和咱们的新邻居和谐共处吧。”会上,王勇首先说道。通过观察,海鸥把自己的窝建在汽车泵管存放的中央位置。“母鸥刚飞走,我往里面看了一下,大概有5个海鸥蛋在孵化中。”技术员胡林利汇报了观察情况。听说已经有海鸥蛋在孵化,工人们兴奋得笑了,仿佛是项目有了喜事。王勇示意大家安静,并对海鸥保护提出要求,第一,工人要按照告示的要求,不能骚扰,更不能伤害海鸥;第二,小海鸥孵化前,这堆泵管原地放置;第三,划出区域,不能在海鸥进出路线停放车辆,避免干扰海鸥的正常生活。王勇的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
  此后,工人们每日在工地现场忙碌,海鸥群自由地在码头上飞起飞落,和谐共处。与 “海鸥邻居”生活的时间眨眼过去了一个多月。一天,经过钢管堆的周浩听见一阵清脆的叫声,他禁不住朝海鸥窝方向望去,原来是小海鸥孵化出来了。五只肉乎乎的小海鸥正伸着脖子发出“吱吱”声,白黄的嘴椽显得格外可爱。王勇挡住了围观的工人们,防止小海鸥受到惊吓。在王勇的劝阻下,工人们轻轻退后,继续守护好他们的邻居。
  经过项目部一段时间的精心守护,五只雪白的海鸥齐刷刷地从钢管中飞出,飞上集装箱房顶,黑红通透的双眸好奇地望着码头周围的一切,随后一阵长鸣,轻盈地飞向大海远处。望着远远飞去的海鸥,王勇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