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大桥圆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八月的清晨,美丽的秀山岛迎来了一天中最凉爽的时刻。
  岛上居民童博像往常一样带着母亲来到小欢喜码头。“快看,那座桥,快要通车了!”童博手指着东边,兴奋地说道。
  母亲陈幼芬顺着儿子手指的方向望去,再看看大桥两侧的山间,欣慰地点了点头。
  五年前,秀山大桥开工建设,作为岛上最长寿的人,90多岁高龄的老人童爱充满期盼。因交通受限,加上年事已高,几十年来童奶奶都不曾走出过秀山岛。大桥开建的消息着实让她高兴了很久,每天都会蹒跚着身子来到建桥的地方看一看。童博知道,奶奶是期盼着大桥能建得快一些,想在有生之年还能出岛看看外面的世界。可是天不遂人愿,奶奶最终也没能等来大桥建成的那一天。她选择长眠于大桥南侧的山腰间,这样就可以每天看着建设中的大桥,看到通车的那一天。
  奶奶离开之后,童博经常带母亲来小欢喜码头看一看。母亲兄妹5人,两个哥哥和姐姐都在岱山县城居住,中间隔着官山岛,两岛居民历来都是靠轮渡实现往来。母亲因为晕船,多少年来,千米水上屏障俨然成为一道阻碍母亲与兄妹团圆的天堑。以后好了,有了桥,母亲就经常可以和兄妹团聚了。每次看到大桥一点点在延伸,她脸上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童博大学毕业后便在外地工作,从事艺术设计。得知家乡开始建桥,他敏锐地察觉到其中的机会。秀山岛依山傍水,景色优美,却一直以来都因交通限制让诸多旅游者望而却步,现在机会终于来了。童博毅然辞职回到家乡,利用专业所长成立了自己的创意工作室,与乡政府合作为推进当地旅游业发展出谋划策。他还将自己家的三层老屋改造成主题创意民宿旅社,当起了老板。
  如今,眼瞧着大桥建成通车,童博相信自己在家乡一定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