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吊梁的“十八般武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秀山大桥吊梁施工的全过程,二公局秀山大桥项目总工林吉明至今记忆犹新。秀山大桥吊梁作业不仅使用了目前悬索桥多种吊梁施工技术,而且还创新了运梁船定位等多项新技术,使用了十余种类型船只。
  秀山大桥主跨桥位处洪水般的紊流,中跨处水深达103米,海床基岩裸露,吊梁船舶定位成为困扰项目的一大难题。2018年6月,与海水斗智斗勇两年多的秀山大桥施工团队决定先用两艘拖轮对运梁船试定位,并开展了空载试验。但试验结果并不理想,拖轮马力太大,七八次试验下来只有一次接近成功。运梁船如果瞬间移动很远或横过来,极有可能把主缆上的跨缆吊机都拖拽下来,风险极大。“必须重新调整施工方案,如果还是这样,就没法继续往下干了。”运梁船空载试验失败后,年近50岁的总监刘源说。
  气氛一度跌倒了冰点,为吊梁准备了六七个月的工作人员早已筋疲力尽。
  项目立马召集相关人员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调整方案。经过仔细分析失败原因后,项目决定采用运梁船自身动力抵抗流水,再由交通船牵拉固定在塔顶或塔底的钢丝绳至运梁船处,从四个方向进行辅助定位。
  “运梁船向前20厘米,向左平移10厘米。”吊梁现场的对讲机里时不时传来林吉明的声音。为了与跨缆吊机精准对接,3000吨的大型运梁船必须以厘米为单位进行移动,前后误差不能超过10厘米。2018年7月6日,秀山大桥首片钢箱梁试吊时,运梁船终于成功定位。林吉明松开紧握着的对讲机,发现手心里全是汗。
  吊梁前期,项目摸索着前进。为了确保“稳”,由于平潮期只有1个小时时间,施工人员的作业时间也跟随着潮水的变化而调整。一次吊梁,时间得按照分钟来计算:牵引钢丝绳15分钟,挂吊具10分钟,起吊10分钟。到后期项目可以在一天内的两个平潮期开展吊梁作业,最多一天吊装4片,施工效率成倍提升。
  中跨最难,两侧边跨也不简单。2018年夏天,项目经历了9次台风,紧接着是风力7至10级、持续几个月的季风。秀山侧边跨无索区梁段离主缆平立面只有50厘米的空间,3米高、24米宽的梁段在吊装过程中如果受到风和水流影响,摆动幅度过大,将伤害到主缆;若选在低平潮期作业,运梁船尺寸太大,又容易搁浅。经过反复观察和试验,项目采用了岸锚加抛锚的方式定位浮吊,同时选择在高平潮时期的1个多小时以内完成吊梁作业。
  官山侧边跨无索区梁段在官山岛的上方,不仅运梁船无法就位,行走的跨缆吊机也无法使用。为此,项目想方设法对边跨梁段进行荡移施工。岛上是山坡地形,一片梁要荡移提升3次,最大荡移角度达到21度,项目对大角度荡移的可行性做了无数次反复验算。吊装时,要先采用跨缆吊机起吊梁段荡移至运梁平车上,从两塔柱根部中间穿过,再运输至存梁位置,然后梁段荡移至存梁支架上,最后采用液压提升系统进行起吊。
  吊梁施工期间,林吉明常到现场给工人、船长、船员做详细的施工交底,必须要让所有人都熟悉自身工作内容才能开工。
  “桥建好了,以后不管使用什么船对我们来说都不是难事。”林吉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