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把电缆敷设盘成工艺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电缆敷设能不能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更加美观?”在2018年底的安全质量综合检查中,二公局铜怀高速铜仁段机电工程项目经理霍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当场问住了很多人。“仅仅质量合格还不够。打造品质工程,是我们项目的理念,落实理念不应该仅满足于质量合格,而应该有所突破和提升。”
  群山环绕之间,一群工科男儿,被“美观”这个要求给难住了。项目连夜召开会议,成立了铜怀管理分中心布线工艺技术攻关小组。终于,项目副总工程师杨春阳站了起来:“这两天,我仔细研究了一篇关于布线工艺的文章。我们可以把‘平顺分明,直齐圆柔’的布线工艺进行改良和优化,运用到高速公路分中心的布线施工中。”   
  杨春阳的一席话激活了团队的思路。经过数次研究探讨,项目团队以“质量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成功地将原来杂乱的电线盘成了“工艺品”。   
  线路转弯及尾纤处理一直是布线工艺的难点。经过三天三夜的探索和实验,技术攻关小组研究出了破解方法:在遇到布线工艺最难制作的弯角时,先用测量仪进行转弯弧度精准测量,确保弯曲半径符合电缆验收规范;电缆弯曲制作过程中,力道轻柔使电缆自然弯曲,不破坏电缆绝缘性能;用扎带进行绑扎定型,再用卡固支架锁死后拆除扎带,对转弯细微处进行修整,保证电缆在转弯时的圆润顺滑,与笔直的线形完美融合。在进行柔软而又脆弱的尾纤施工时,先采用塑料套管进行保护,并在塑料套管打印上标签,既保证了可弯曲的美观性,又对线路进行了有效标识。   
  思路打开了,成果初步显现,技术攻关小组的成员们备受鼓舞,开始不满足现状。在防雷接地施工时,现场工程师柯彦军提出采用新的工艺,将原本无规律的接地线进行排布重组,统一将接地线盘布于走线架上,形成一个接地汇流排,使每一处接地都由原来的隐蔽线变为明线,更为直观,便于定期检查和维护。   
  历经一个半月,铜怀管理分中心设备安装及布线施工圆满完成。在验收过程中,透过高强度钢化玻璃防静电地板看到排线分明的电缆时,项目总监办负责人王存华夸赞道:“这是我从业30多年以来见过最漂亮的高速公路电缆布线工艺,充分展现了中交集团创建品质工程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