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筑桥人与时间赛跑的28个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2019年5月28日,铜怀高速铜仁段通车典礼在锦江特大桥上隆重举行。望着桥下安静流淌的锦江,铜怀高速铜仁段二标(承建锦江特大桥)项目经理王培的心里十分欣慰。回想起带领团队奋战的28个月,几乎全部是在与时间赛跑。
  “作为整条高速公路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锦江特大桥的建设速度决定了整条线的通车时间。而同等规模的桥梁施工时间通常需要三年。”二标总工梁磊磊说。   
  为了顺利完成任务,项目把“挤时间”这项技能发挥到了极致。根据以往塔、梁固结的中央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的施工经验,如何安排组织施工,是如期建成大桥的关键。   
  在塔柱施工阶段,劲性骨架承担着钢筋定位和钢筋施工平台的角色。而传统的劲性骨架分为7大块,仅一次调整、连接,就需要7至8小时,每层需角钢材料约9.7吨。“能否通过整体吊装缩短工时?”梁磊磊带着技术员就这个疑问进行深入研究。   
  翻图纸、跑现场、开讨论会……十几天后,一套组装式劲性骨架的设计方案摆在了大家面前。改良后的劲性骨架单节安装仅需2小时,具有安拆方便、快捷,安全性能高,施工效率高等特点,还能有效保证钢筋安装质量。钢筋绑扎的时间从三天压缩到两天,塔柱施工效率由原来的每天1米,提高到1.3米,工期较原计划提前了一个多月。大家都为这项微创新带来的效率大提升竖起了大拇指。   
  主塔施工的同时进行主梁悬浇梁段施工,在锦江特大桥成为了现实。结合原有施工经验,项目提出在索塔6-14节塔柱施工期间同步进行主梁1-4号梁段施工。但是,塔梁同步施工会不会对成桥的受力和线型有影响?面对这样的疑问,项目通过受力细化分析,反复验算和方案修正,终于得到了“不受影响”的答案,方案得到了设计单位的认可。   
  更大的挑战接踵而至。首先便是安全问题。据王培介绍,塔梁同步施工,交叉作业面多,安全管理压力很大。为此,项目提前做好层层防护。每日班前必有安全教育和风险警示,班前会、强化专项会议绝不落下,每人都紧绷安全弦。   
  第二大挑战是物资供应。项目地处贵州山区,交通不便,物资机械进场困难。两个作业面同时展开,对物质、设备要求更高。项目提前备齐所有的人员、材料、设备。从项目部管理人员到工人操作层,每个人都详细掌握自己的工作内容,加大物资储备;泵管配置由两套增加为三套,减少设备故障引起的施工延期。   
  第三大挑战是施工质量管控。据王培介绍,为确保桥梁结构不受影响,项目加大施工监控频次,由原来的每个工序监控一次调整为每天监控一次,数据与整桥进行对比,保证每一道工序对应的桥梁状态都在可控范围内。经过不断努力,塔梁同步施工让项目工期又节省了两个月。   
  除了使用新工艺、新设备,项目还有一大法宝就是考核激励。正常的主梁标准梁段施工时间为16至17天,项目大胆提出把13天作为考核基准,如果13天完成一个梁段施工,该作业班组可以拿到奖励基金。考核的结果出人意料,标准梁段施工速度提高到每节约14天,工人的工资也达到了原有的1.5至2倍。   
  此外,项目与渝怀铁路相交,跨铁施工也令项目团队捏了一把汗。梁磊磊介绍说,大桥墩柱离铁路接触网最小间距仅4.7米,与铁路中心线最小间距10.3米。跨越铁路的全部10榀T梁要在铁路运行天窗时间内进行架设。为此,项目想方设法以临近的10榀T梁架设进行反复演练,准确计算每一个步骤的时间,尽量减少对铁路运行的影响。“2019年3月25日,当锦江特大桥跨铁施工最后一榀T梁按照预演的程序和时间顺利安装到位,所有人悬了几个月的心总算放了下来。”梁磊磊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