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哥板山隧道的千米鏖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2019年1月19日,随着哥板山隧道深处一声巨响,一航局承建的广西贵隆高速公路项目最长隧道——哥板山隧道左洞贯通。这是继元旦前右洞贯通后,哥板山隧道完成的又一重要节点。隧道双洞贯通,比原计划提前了整整一个月。
  “这要放在一年前,谁也不会相信。保质保量提前实现双洞贯通,成绩实在是来之不易。”提起哥板山隧道施工的点滴,项目总工程师杨光感触颇多。
  哥板山隧道是贵隆高速公路项目最长隧道,左洞长1484米,右洞长1472米。隧道进口属于半山进洞,洞口下方为石牛水库,水库中有水产养殖,水库上游北岸为贵港市旅游景点青牛谷唯一的通行道路。如何在保证安全环保,又不影响当地交通的前提下推进隧道施工,一度成为建设者的一大难题。
  “洞口山势陡峭,作业面仅有两排车道宽度,场地十分狭窄。进洞施工时,既要考虑安全,又要不影响水库环境,还要避开待征迁的房屋及当地旅游车辆。有劲使不上,像被人卡住脖子一样难受。”回想起施工初期的情景,主管隧道施工的项目副经理刘铁成依然印象深刻。
  贵港的雨季,从每年4月一直延续到10月。隧道施工如果在雨季来临前进不了洞,将面临汛期高陡坡作业,不仅工期严重滞后,还存在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风险。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困难总是有的,事在人为!”项目经理王成远在生产管理会上坚定地说。
  针对隧道进口施工难题,项目部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和协作队伍负责人召开专项施工组织讨论会,把施工方案、施工工序、征地拆迁等问题逐一分析,最终确定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方案。
  仅一个月时间,项目部在石牛水库上游南岸洞口附近河谷上,搭设了一座长63米的三跨钢便桥,与北岸既有道路连接,一举解决了施工便道问题,赶在雨季前实现隧道进洞施工作业。
  哥板山隧道穿越石牛断层,地质地貌复杂,处理不当极易发生掉块、塌方。洞身开挖过程中,安全风险高、组织难度大,成为施工作业的又一大“拦路虎”。
  “只要准备充分,组织得力,完成节点工期没有问题。但首先必须保证安全。”生产调度会上,这是刘铁成强调最多的一句话。为了防止坍塌,项目部采取隧道动态化施工管理,根据现场实际围岩情况及超前地质预报,及时与监理、业主、设计联系,采用相应的支护形式,从源头上保证隧道施工安全。
  爆破作业是隧道施工绕不开的关键。项目部提前预判炸药供应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以爆破施工为主线,详细制定针对性施工方案,牢牢把控住这个“牛鼻子”。
  “每天凌晨3点起床,准时和第一班工人扎进隧道里,布置炮眼、钻孔、装药……有时从隧道里一进一出,两头都是夜晚。在昏暗、狭小、嘈杂、空气浑浊的环境里工作,建设者即使再苦再累,当听到熟悉的爆破声在隧道里响起,这一天就没有白干。”主办技术员吕澍对当时爆破作业的情形记忆犹新。
  “一年时间完成1500米的哥板山隧道,这是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我们做到了!”项目书记李广清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