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全装配式钢结构实现建筑美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这是由我院设计完成的梅观高速公路主线收费大棚,”一公院建筑设计院院长张社升向前来参观的合作单位介绍着展板上的图片,“在龙华新区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把收费大棚的艺术造型定位为深圳北大门的形象,以‘龙腾九天、凤舞华章’为主题,完成了梅观主线收费大棚的方案创作。结构设计从建筑适应性、受力合理性、施工可行性和经济性四个方面考虑,最后选择了全装配式钢结构。”   
  2013年,一公院接到由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发来的梅观高速观澜主线收费大棚的设计任务。梅观高速起点位于深圳市龙华新区,终点位于深圳市观澜街道,是全国首条运营期内取消收费的高速公路。为保证全省高速公路网的完整和闭合,需要新建观澜主线收费站。   
  拿到设计要求后,项目组立刻组织召开设计协调会。“收费大棚总共26个车道,长约140米,宽25米,高12.62米。这长高比在设计效果上不太好处理呀。”项目负责人王超紧锁眉头,若有所思地说。此外,结构形式的选择也不容忽视。经过几轮激烈的讨论,最终,设计上采用了整体连续韵律的手法,以橘色六边形为基本设计语言,辅以棱锥铝通格栅、白色钢构圆柱和螺旋楼梯,形成了丰富的建筑语境,象征周边城市的腾飞。   
  结构设计负责人李晓骊将结构架构为大家进行了分析,正立面的三维立体的效果,通过工厂加工就会得以实现,而形式美的部分,不能因为个别尺寸把控不到位而出现问题,更不可能通过现场支模、焊接这些人工手法来实现。   
  “那么,是不是可以考虑装配式呢?”设计人员安新试探性地问道。   
  “没错,装配式的优点可不少。”李晓骊介绍,钢材强度高、质量轻,结构自重的降低,不光可以减小地震作用,还能减小结构内力。构件截面都比较小,建筑物有效空间就会增大。同时,钢材材料均匀,塑性、韧性好,抗震性能优于钢筋混凝土结构。    
  “具有加工精度高的特点,施工误差是可以以‘毫米’来控制的,伴随多维数控切割技术的发展,还可以做出建筑物各种复杂外形曲线效果。同时,也能减少了施工过程中的物料浪费,减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他补充说。 
  主线收费大棚经过精心设计,已于2015年投入使用,经受住了多次台风暴雨的考验,得到了来自业主方、龙华新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