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打好中交扶贫攻坚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积极投身扶贫事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是中央企业的首要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中国交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决执行国家扶贫工作安排部署,以“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的态度和行动,助力受援地如期脱贫,打好脱贫攻坚战。
  公司助力云南怒江州泸水市、兰坪县、福贡县、贡山县和新疆英吉沙县脱贫摘帽,推动上述5县(市)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自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以来,公司先后派出7批29人(次)赴定点扶贫县调研指导,及时调整扶贫投资计划,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656万元,计划至“十三五”末投入扶贫资金2亿元,带动项目覆盖区周边贫困群众发展相关产业。自公司开展挂联帮扶以来,扶持扶贫项目25个,累计经济效益影响达3000多万元,直接受益人口2万余人。   
  公司成立了由公司主要领导挂帅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35家二级单位,指导定点扶贫工作;精心选派5名政治素质好,管理经验丰富,责任感强的同志驻村挂职,着力打造扶贫示范点。公司开展了“共襄善举·献助爱心”活动,募集资金1300余万元,将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计划投入资金1 . 3亿元,精选实施一批具有代表性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可推广复制经验和模式。   
建设美好家园   
  “要想富,先修路”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公司积极发挥主业优势,推动业务相关性高、对脱贫作用大、长期受益的项目落地。在怒江,积极协调内部资源,成立“怒江州项目前期工作小组” ,多次针对高速公路、轻轨等13个项目开展考察调研,提供项目规划“中交方案” 。援建怒江渡口大桥,初步设计总造价约1 . 04亿元,中交集团承担全部费用。在新疆,实施定点扶贫县新疆英吉沙县旅游区公路建设,累计投资6300万元,助力改善旅游区交通环境。   
  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公司坚持“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并举,推动扶贫搬迁。公司与怒江地方政府共同创新扶贫工作模式,参与制定搬迁规划。出资400万元援助贡山县建设中交小区危房改造项目,将改善700多人生活居住条件;参与泸水市安置点建设,拟提供1000万配套资金支持,新建安居房679套约5 . 5万平方米。公司修建从安置点至村级主干道的道路,打通“最后一公里” ,解决出行困难;资助90万元建设怒江面积最大、设施最完善的村级综合设施;捐赠2台大型工程机械不仅用于保障乡村道路的畅通,还实现年租赁收益26万元,将持续用于扶贫项目建设。   
变“输血”为“造血”   
  产业扶贫是变“输血”为“造血” ,帮助贫困人口保持稳定收入的重要途径。针对云南怒江“山高壑深坡地多”的特点,公司优选实施火龙果种植和肉牛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创新项目合作治理机制,设计合作社章程,共计投入资金216万元,将带动约50户160余人脱贫。积极引入青岛姜岐中华蜜蜂研究院资源,对810名蜂农进行技术培训,计划养殖中华蜂2万箱,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对接英吉沙县定点扶贫工作,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50万元,用于移动温室暖棚建设等专项工作。   
  2017年,公司出资300万元支持怒江举办“皮划艇野水国际公开赛” ,吸引了多名世界冠军参赛,大力提升怒江知名度。   
志智双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扶贫必先扶智。在怒江,公司实施教育扶贫项目4个,投入资金561万元,用于怒江州部分校舍改造和建设,改善2900名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引入公益组织捐建两间电脑教室。出资300万元在福贡县设立职业教育扶持基金,将惠及3000多名职业教育学生,有效解决“回流” 、“辍学”问题。资助贫困大学生45名,资助金额共计20余万元。   
  此外,公司还着力于加强地企人才交流和培训。为怒江州多名干部提供学习机会,安排参加中交集团中青班系统培训,帮助受援地干部开拓视野、更新理念、提升管理。出资200万元举办农民讲习所,累计培养1300人,提升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当前,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期,公司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好中央部署要求,在国资委的指导下继续深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锚定精准扶贫,增强实施实效,以更大的决心、精准的举措、过硬的作风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将公司自身产业优势纳入区域发展整体蓝图,带动区域贫困人口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