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流域治理成就“天府绿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2017年,成都公布了天府绿道规划建设方案,计划2035年建成1 . 7万公里的天府绿道。随后,成都先后启动了锦江水生态治理与绿道建设项目和沱江流域(成都段)水生态治理项目。成都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被人称作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成都市内昔日明净的河流不再灵动,当地百姓对市内两大河流锦江和沱江的治理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为推进两江流域治理项目,中国交建与四川省委省政府进行高端对接。按照双方确定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综合经营”的工作思路,2017年7月,中交疏浚分别与成都文旅集团、成都兴蓉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而通过密切合作,积极参与到了旨在打造名为“天府绿道”体系的两江流域治理项目建设中。
黑马突起
  2016年9月,为顺应国家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要求,促进中交疏浚业务转型升级,中国交建批准由中交疏浚和中交机电局、中和物产共同出资成立一家从事生态环保投资业务的专业化公司,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由此成立。
  环境治理已成为政府和公众高度关注的话题,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利好政策频出。但是国内环保市场风起云涌,群雄并起,面对这样的形势,如何体现央企当担,迅速形成行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属于中国交建的环保品牌,成为摆在中交疏浚人面前最迫切的任务。
  “作为环保行业的新军,我们深知只有找准公司定位和发展路径,才有可能在强手如林的行业立足并生存。 ”中交疏浚总裁、中交生态环保公司董事长康学增介绍说,“我们以‘五商中交’战略为引领,通过与行业顶尖专家、科研机构及高校、业内知名企业、行业协会等方面深入交流,确定把流域治理作为发展的核心方向和突破口。 ”
  流域作为自然、经济、社会统筹共生的载体,其环境和发展问题是政府和行业需要做好的必答题。流域治理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成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随着“水十条” 、“河长制”和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流域治理已经成为行业的新热点。
  作为中交疏浚旗下环保业务投资平台,中交生态环保公司经过进一步调研分析发现,传统环保市场如水务、固废等领域竞争激烈且巨头林立,但环保行业总体竞争格局仍较为分散,尤其在流域治理领域,尚无龙头企业产生。以往单一性的、局部性的流域治理,深陷“局部合格,整体效果不明显”的怪圈,其根本原因是没有从流域系统的整体出发进行综合治理。由此,中交生态环保公司提出了全流域、系统性的综合治理理念。而凭借这一理念,该公司在流域治理领域集中发力,迅速成为国内流域治理领域的一匹黑马,实现了差异化发展和换道超车。特别是在锦江、沱江流域治理项目实施中,中交生态环保公司主动承担牵头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度挖掘政府需求,为两江流域治理量身定制了不同的实施方案。
着眼治本
  锦江、沱江两江流域水生态治理是成都市历史上的一件大事。锦江水生态治理和绿道建设工程项目被成都市政府列为2018年生态环境建设的“一号工程” ,契合成都市“西控、中优、南拓”发展战略目标;沱江流域(成都段)水生态治理是成都市未来三年内的又一重点工程,是成都市未来“东进、北改”的战略发展方向。
  在两江项目筹备期,中交疏浚就开始统筹安排,迅速完成内部优质资源整合,集结大量骨干精英,先后从各单位调集140多人组成5个锦江项目专项工作小组,抽调50多人组建沱江项目筹备组。在工作机制上,以工作组名义重新组建各职能部门,以体制激发机制的灵活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在工作环境上,与成都文旅集团、兴蓉集团合署办公,方便沟通交流,及时共享相关资料信息;在工作模式上,利用成都文旅集团、兴蓉集团长期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经验及与政府职能部门建立起来的成熟合作模式、收集的项目相关前期资料等,迅速切入成都市场、对接政府职能部门、把握项目脉络。
  两江流域水生态治理坚持的是“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成都特点” ,力争打造属于成都历史文化印记的、具有标志性功能与建筑设计的“天府绿道”体系。康学增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管理层认识到,既然接了这个工程就要治标又治本,标本兼治。 ”
  根据规划,中交生态环保公司将按照“治水、筑景、添绿、畅行、成势”的路径,“一年治污、两年筑景、三年成势”的时序要求,将锦江打造升级为成都平原的生命水脉、天府文化的承继轴线、蜀风雅韵的山水画廊、锦城内外的宜居水岸。沱江项目则以“水质达标,水体改善”为主要目的,按照“一年冲刺、两年决战、三年达标”的时序要求,推动全线截污、全域清淤、蓄水补水,实现主要河渠“清水长清、碧水长流” ,塑造流域水生态宜居示范样板。
  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工作组扎实有效推进现场踏勘、规划设计、资源梳理、资金平衡等一系列工作,在体现中交疏浚专业优势和强大实力的同时,展示了合作诚意,获得成都市政府方面的高度认可。
因河施策
  针对两江流域治理项目都具有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公益性突出等特点,中交生态环保公司创新商业模式,提出以流域投资公司为项目整体实施主体,以“投资主体一体化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的思路。
  以此为工作思路,中交疏浚先后与成都文旅集团、兴蓉集团等政府平台公司,共同组建成立了两个流域投资公司,进而由流域投资公司对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进行统一的投资、设计、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这就有效解决了以往两江流域因“碎片化”治理方式导致的流域水环境治理投入大、效率低、效果差等问题。同时,按照专业化及板块化运营思路,又在流域投资公司之下再分别按照投资建设、项目运营等设立了专业化子公司,负责各区市县投建管一体化流域治理项目的具体实施。
  “我们仔细分析了政府的需求和痛点,针对锦江和沱江面临的不同问题,委托了10多家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目的就是要提高规划方案的针对性、可操性。 ”康学增介绍说,在锦江流域治理上,中交生态环保公司创新性地提出了锦江流域的生态治理理念。即在保障防洪排涝安全、水质洁净优良、生态系统健康、环境整洁优美的基础上,使河道由“单一功能”向“综合功能”转变,由“工程水利”向“生态水利”转变,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力争“为锦江绿道打造提供生态保障、为居民生活提供亲水空间、为农村改革提供强劲动力、为城市发展提供绿色脉络” 。对于沱江流域的治理,则紧紧围绕着“治水”的核心诉求,从“截污、清淤、蓄水”三个方面展开工作,以沱江水体为核心建设城市功能区,打造沱江流域的“一区四城” 。
  两个规划方案因河施策,有的放矢,得到成都市政府方面的高度认同,为后续项目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7年12月1日上午,清冷的锦江江畔,伴随着国内最先进的环保绞吸挖泥船“浚泽”船绞刀头缓缓滑入江中,成都市锦江水生态治理与锦江绿道建设项目正式开工,从而开启了奋力书写成都治水兴蓉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