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勇当投资业务的探路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4日
  2007年至2017年,是中交投资从组建成立到迅速壮大的10年,也是中交投资在攻坚克难中摸索规律、不断前进、积极进取的10年。自成立以来,中交投资发展成绩显著,品牌彰显,为践行中国交建“五商中交”战略、加快“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宏伟目标实现做出了积极贡献。
助力公司升级
  10年来,中交投资累计投资合同额超过330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额约1088亿元,累计利润总额突破100亿元,年均利润超过10亿元。特别是在2016年,利润贡献突破20亿元。
  目前,中交投资已经培育了一批优质的经营资产和利润实体,成为下一步发展的重要依托和支撑。
  中交投资所投资的一批优质项目价值开始显现,特别是汕头东海岸新城项目,连续几年对中交投资利润的贡献都很大,成为名副其实的“明星”项目。另外,经过潜心培育,中交投资近几年房地产板块的利润快速增长。城市综合开发土地出让收益、项目建设期收益、房地产开发收益构成了中交投资的主要利润来源。中交投资发展经济效益水平显著提升,步入了良性快速发展的轨道。
  中交投资成立之时,就被中国交建赋予投资业务探路者和先锋队的使命。10年的发展,中交投资带动了公司近3300亿元的主业合同额,并通过率先创新突破,引领了公司投资业务的发展,助推了公司战略升级,较好地实现了公司“拉动主业、改善结构、贡献利润、形成规模、打造板块”的战略初衷。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评价说,中交投资堪称公司投资业务的“探路者、试验田、排头兵。”
  以中交投资为先行者,中国交建投资事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阶段,目前投资对公司合同额和利润的贡献均超过1 / 3。从更深层次来说,投资对公司发展的影响实际上远远超出1 / 3这一数字,其背后是公司发展理念模式的升级,投资已成为“五商中交”价值链的高端和战略推进的关键,投资板块成为公司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
深耕投资市场
  施工企业涉足投资领域,在当时还是一件新鲜事,当然也就没有什么经验可供参照。没有经验可以学习、没有模式可以借鉴。中交投资“摸着石头过河” ,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考虑到投资的风险、行业的熟悉度以及其他综合因素,中交投资紧紧围绕“基础设施领域”这个中心,做精主营业务,培育新的产业,形成新的资产,通过投资带动主营业务的发展,实现新的利润共享点。采取投资和建设双轮驱动这个发展模式。
  成立之初,围绕着国内的基础设施领域,尤其是高速公路,港口、围海造地,大型桥梁、大型隧道等投资,中交投资做了一大批项目,取得了比较好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
  “不能抱着做项目的心态,要从产业培育的角度切入。 ”中交投资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茂惠说。通过多年的发展,中交投资的业务领域已从最初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不断向城市综合开发、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等领域拓展。通过投资牵引,中交投资成功进入乌鲁木齐、成都等轨道交通市场,进入天津、广东等城市综合开发市场,进入南京、汕头等一二级联动房地产开发市场。在地下综合管廊、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领域,中交投资也进行了有益探索,多业态项目储备丰富,在深耕区域市场、强化高端对接等方面的能力水平都有大幅提高。
创新投资模式
  经济学专家熊彼特认为,企业家精神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创新精神,二是冒险精神。对于中交投资而言,创新与冒险与企业发展步步相随。
  但是,冒险不等于冒进。10年来,中交投资对投资的态度非常谨慎。或者说,中交投资之所以发展的不错,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了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
  在与地方政府合作时,中交投资严把合同关,提高与合作各方的博弈水平。在贵瓮高速投资、建设过程中,作为控股股东的中交投资提出,将建安费用总体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这样既能控制投资风险,也能调动施工方的积极性。 ”李茂惠说。
  此外,中交投资还探索了BOT转BT、 PPP、 PPP+EPC、项目+土地补贴等不同的投资方式,摸索出了一整套适应不同区域、项目的投资办法。
  拓展投资领域的同时,中交投资也在探索自身职能的丰富完善。
  2016年通车的嘉通高速是中交投资第一个自投、直管的高速公路项目。中交投资总经理赵晖表示,“从单纯的投资委管代建模式向投资、施工管理、运营管理一体化模式转变,是中交投资在管理模式上的重大突破。 ”为了增加项目收入,中交投资广泛开展与景区、酒店的合作,为司乘人员提供配套服务;利用大数据手段,全面掌握货运司机需求,为其推荐最优运输路径,提供定制化服务等。
  与此同时,中交投资还探索了集约化管理、打造区域性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心的试点。“同一个团队运营两条甚至多条高速公路,能够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打造中交投资的运营品牌。 ”赵晖介绍。
输送投资人才
  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智力源泉。
  中交投资把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不断创新人才引用机制。坚持人尽其才、人岗匹配,建立良好的人才调配机制,激发人才活力,促使人才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的同时,更好地实现自身的职业生涯目标。坚持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加大人才激励约束机制建设,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中交投资党委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将人才队伍打造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中交投资领导班子被集团授予“领导班子建设年先进领导班子”荣誉称号。
  通过近10年的引进和培养,中交投资在选才、育才、用才、聚才方面形成了一套体系,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培养出了一支涵盖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法律、财务、金融等多个专业门类,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的优秀人才队伍,人才素质不断提高,人才结构逐步优化,人才已经成为中交投资拥有的最大财富,成为中交投资未来创新发展最大的价值创造源泉。
  10年来,中交投资除了为自身发展打造了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外,还向公司及兄弟单位输送了大量的投资管理人才。
  “中交投资输送出很多干部,人才培养贡献不可磨灭,虽然这个成绩没有体现在考核指标里,但是是一项重要的价值创造。 ”刘起涛强调。
  中交投资已累计向公司总部部门和二级单位输送各类专业人才50余人,真正成为公司投资管理人才的“蓄水池”和培育基地。
深化改革发展
  10年来,中交投资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同时,中交投资把促进生产经营作为党建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公司实际开展了“三查三比三看” (查思想、比作风,看精神风貌;查工作、比业绩,看执行力度;查成效、比创新,看发展活力)活动;组织开展了以“亮身份、亮承诺、争先锋”为内容的“党员先锋岗”创评活动。通过系列活动,中交投资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展望未来,刘起涛对中交投资寄予厚望:“我希望未来十年,中交投资成为一家资产质量优良、市场化程度相当高、跟资本市场接轨、产融结合良好、人才培养摇篮的典范。 ”
  根据中国交建新时期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中交投资“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并得到批准,这是中交投资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交投资将定位为“战略投资、产业经营和创新孵化”三大平台。未来,中交投资将成为领先的交通综合投资商、一流的城市综合服务商和央企产融结合的示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