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迎难而上打造世界级桥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6日

晚霞中的望东长江大桥 张滔 摄  

  历经四个春秋,近50个月的攻坚克难,由中国交建设计承建的望东长江大桥顺利实现通车,昔日两岸隔江望,今朝“天堑”变通途。   

精心设计   

  望东长江公路大桥由中交公规院和安徽省公路设计院共同设计完成。大桥通车后,望江至东至的行车时长由3小时缩短至40分钟,极大方便了两岸居民的出行。   

  2009年,公规院接到望东长江大桥的设计任务。综合前期的研究结论和各方因素,适合建设条件的方案只能在钢箱梁斜拉桥、组合梁斜拉桥两个方案中进行比选,而638米组合梁斜拉桥将成为世界第一跨度。   

  在此之前,公规院在组合梁斜拉桥设计领域缺少先例,但有着60多年底蕴的公规院设计师们却以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的职业精神和挑战自我、追求完美的创新设计,让业界又一次惊叹。设计团队经过严密分析,最终推出了世界第一跨组合梁斜拉桥方案。   

  “望东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组合梁斜拉桥,它的多项技术创新处于世界前列,代表着组合梁斜拉桥发展的前沿。而这一切都起源于设计,优秀的设计恰如桥梁的灵魂。做出更多创新设计也是我们一代代桥梁工程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望东大桥项目总负责人崔冰虽然设计过多座著名大桥,但当看到历经四年的建设,望东大桥如今飞架南北,一跨而过长江天险,依然难掩心中激动。   

  望东长江大桥主桥分项负责人魏乐永,八年前被赋予重任,历经前期工作、后续施工配合共八年的难忘岁月,如今他已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年轻工程师迅速成长为团队的技术骨干、中坚力量。魏乐永与项目的结缘是在他新婚的第三天。那一天,他告别妻子只身来到安徽参加大桥的设计,此后施工配合的四年里,与妻子聚少离多。如今大桥全线通车,魏乐永的心里也充满感慨:“作为一个桥梁设计者,能够有机会设计望东大桥这样世界级的桥梁是非常幸运的。看到曾经的设计蓝图终变成一座雄伟的跨长江大桥,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  

艰难开局   

  望东长江大桥项目所处地理位置偏僻,大型桥梁建设的资源匮乏,又赶上皖南山区的雨雪天气,就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下,为确保在洪水来临前实施部分桩基基础,确保平台施工安全,项目部一步一步拉开了大桥建设的序幕。   

  筹建时,一个月有20天的雨,筹建真成了“愁建” 。临建场地都是黄粘土,这种土质,晴天太阳一晒硬似铁,雨天遇水粘如胶。现场施工人员穿着防水鞋施工,会被紧紧黏住,脚都抬不起来。挖掘机的铲斗常常是挖下去提不起来,好不容易提起来了,挖斗里的土又倒不出来。临建的受阻严重影响了水上施工的推进,大型物资设备无法正常进场。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这是中交路建望江长江大桥项目负责人夏江南在动员大会上对所有人员的鼓励。“虽然当时我们有非常大的运输压力,但是随着大桥的深入建设,便道的任务和角色将更为重要,我们必须按照既定的标准把便道建设好,养护到位。护筒用车子运不过去,没关系,我们可以一根一根从旁边的地上拖过去。在大桥建设5年时间里,便道承担了上百万吨的物资输送压力,但没有维修过一次,没有让项目建设有任何延误。 ”这让夏江南自豪不已。   

  望东大桥地处长江风口,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每年6级以上的大风多达100多天,特别到了冬天,大风更是家常便饭。当时刚来不久的二航局塔吊司机宋凯歌“吃”到了人生中第一次“风餐” :脸被冻的乌亮,嘴都不敢张开太大。从此以后,他每逢见到在风中得瑟的工友,他都会告诫别人说:“你不懂风情,等一会儿风就会让你‘颜值大增’ 。 ”  

  尽管环境十分艰苦,但项目部全体没有一个叫苦喊累的,更没有一个人躺倒。有时为了赶进度,加班太晚,他们就直接住在工地搭建的临时宿舍里。零度以下天气,四处透风的房间、简陋的木板床,没有暖气,也没有热水,但他们并没因此退缩和抱怨,而是一鼓作气,将山坡、树林化为标准化宿舍区、办公区、拌合站;在土岭、泥潭中铺起宽敞的便道,在元旦前让全体员工住进了温暖的新家;在围堰加工完成前,栈桥和平台施工到位,为全面打开施工作业面提供了保障。   

严格标准   

  为把望东大桥这一世界级桥梁建设好,“高标准、严要求”是夏江南给自己和团队提出要求。   

  为解决现场工人拿氧气乙炔烤割钢筋的陋习,项目部成立了QC小组,研发了钢筋调直装置,减少了工人的作业难度;为了提高模板拼装的质量,减少大截面墩柱的错台,项目部研发了模板调节装置,改变了模板安装过程错台控制的操作理论,提高了工程的品质。   

  组合梁安装过程中,项目部严格按照施工计算、监控复核、设计确认的方式,做好了现场每一节段吊装。为确保测量数据的精度,测量人员严格按照公司方案执行,最终确保了边跨合龙、中跨合龙一次到位。   

  在望东长江大桥的建设期间,项目部先后攻克了主墩大倾斜裸岩基础施工、多风区高塔施工、超长悬臂叠合梁安装、高支架顶推合龙施工等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丰硕成果。课题《大倾角裸岩面深水钢围堰施工技术研究》通过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课题《望东长江大桥建设成套技术研究》已在交通部立项,旨在通过总结望东大桥设计、建设中的核心技术,建立一套大跨度组合梁斜拉桥建造的标准体系,为后续同类桥梁建设提供指导。公规院也立足该项目承担着《望东大跨组合梁斜拉桥桥型论证与应用研究》 、 《大跨组合梁设计关键技术研究》 、 《大跨组合梁一体化制造、施工关键技术研究》等几个核心子课题的研究工作。这些创新成果,是打造世界级桥梁品牌工程的坚固基石,望东长江大桥也因此成为名符其实的“科技”创新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