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一桥飞架越雷池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6日

望东长江大桥通车 覃秀玲 摄

   

  近日,由中交公规院参与设计,中交二航局、中交路建承建的八百里皖江上游的第一座公路大桥——望东长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叠合梁斜拉桥,它的建成标志着全长2000多公里的济南至广州高速公路在安徽省境内全线贯通。   

  “不越雷池一步”典故中的“雷池”位于安徽省望江县雷池乡境内。自2012年起,中国交建的建设者们就在雷池故地,开始了四年的坚守。但这次他们不是要守住雷池,而是要给雷池“插上腾飞的翅膀” 。大桥通车后,雷池乃至望江对外经济沟通时间将大大缩短,距离九华山风景区约80分钟,到达黄山景区只需约90分钟,至杭州行车仅需3小时。   

打造飞扬之翼   

  因望江县是“黄梅之乡” ,大桥设计时融入了黄梅戏风情与文化,主塔设计成别具一格的流线形花瓶。远眺望东长江大桥,就像看见黄梅戏中的七仙女在伸开双臂、拂袖长空。   

  中国交建的建设者们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取得了四个世界第一:大桥主跨638米为目前同类型桥梁跨度的世界第一,实现了叠合梁桥建造技术的重大突破;大桥主塔高217米,为钻石型混凝土索塔,其超大悬臂空间构造世界第一;大桥南主墩基础施工第一次采用高低刃脚异型钢围堰卧式翻转水下施工技术,填补世界桥梁施工技术空白;大桥北引桥所采用的沉井根键技术,为国际首创。   

  “为什么望东长江大桥能成为世界之最?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叠合梁的结构,这种结构的重量在钢箱梁和混凝土箱梁之间,比钢箱梁重,比混凝土箱梁轻,不适于大跨度施工。但我们,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二航局望东长江大桥项目总工钟永新说。   

  钢混叠合梁桥相比单纯的钢结构桥梁或混凝土桥梁要复杂很多,因为两者材料不同,无法由一家工厂同时制作;在安装上,也无法在一家工厂进行预拼装,只能在现场磨合。同时,一些混凝土湿接缝,还必须现场浇筑,这都是单纯的钢箱梁安装中所不存在的。这就要求制作加工单位在工厂加工的时候,要精益求精,在现场配合上也要步调一致。   

  “这座桥结合了钢结构和混凝土面板各自的优点,克服了钢板与沥青路面‘沾不上、粘不牢’的问题,使得桥梁的耐久性、抗腐蚀性更好。 ”二航局望东长江大桥项目经理吴天寿说。   

锤定飞扬之基   

  望东长江公路大桥主桥为双塔双索面、五跨半漂浮体系斜拉桥,大桥南岸主塔基础处在倾斜裸岩上,河床基岩裸露无覆盖层、岩面起伏达10米、水文条件复杂,如何将重达1900吨、 4个篮球场大小、 9层楼高的“巨无霸”钢围堰一次性整体就位,成为整座大桥建设的关键。   

  常规围堰施工方案完全不能达到技术要求。为了契合地面形状,避免河床爆破,简化施工工艺,中交路建研发了“异形刃脚钢围堰卧式加工拼装、侧卧气囊下水”新技术,成功实施了“钢围堰高重心侧卧水中浮运” 、“钢围堰水中90度竖转” 。该方案也创下了四项国内第一:“钢围堰刃脚高差国内第一、第一次实现卧式结构气囊下水、第一次实现高重心结构卧式浮运、第一次实现大型钢结构水中竖转” 。采用该施工方案,钢围堰一次性整体就位,不但提高了水上作业施工的安全性,还节约了至少3个月的施工工期。   

  “钢围堰90度竖转的成功,填补了国内桥梁施工的多项空白,为今后类似桥梁复杂基础施工提供了新选择,也为同类型跨江大桥的类似钢围堰施工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中交路建华南公司副总经理夏江南介绍说。   

  目前,大桥已获得1项重大科研支撑项目以及系列联合攻关研究课题、 1项国家级工法、 8项国家发明专利、 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历练飞扬之功   

  “在长江上建大桥不过是‘小菜一碟’ ,望东长江大桥是我们局在长江上建设的第30座大桥了。 ”一开始,二航局望东长江大桥项目副经理汪学进这么认为。可随后的4年,让汪学进愈发感到,“这碟小菜”的滋味真的与众不同。   

  望东长江大桥北主墩深入江中近千米,钢栈桥就是生命通道。2014年6月,“桃汛”过去,迎来“伏汛” ,这次桥址水位高达16 . 5米,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位。“水位高是小事,关键是水流急,栈桥下的覆盖层越来越浅了。 ”每隔一小时,汪学进就要测一次水深,每一次,他都心惊胆战,“沙袋抛下去,就被冲走了,看到上游来的杂物横在栈桥下,赶紧疏通……经过了一周的栈桥保卫战,还是没有保住。 ”滔滔江水,没有洗去汪学进心中的阴霾,每次走在重建的栈桥上,他都感到栈桥仍在晃动。   

  “吃一堑长一智” , 2015年8月,望东大桥进入钢箱梁安装阶段,按照施工方案,要在距离主墩114米处安装临时墩,对安装的钢箱梁进行临时锚固,以确保大跨度钢箱梁的安全,这也是大跨度桥梁的常规做法。但望东大桥钢箱梁安装要历经一年,锚固区域水深流急,没有覆盖层,难以让临时墩在江底生根,这下,汪学进再也不认为是“小菜一碟”了。“如果临时墩成了第二个栈桥,二航就玩不下去了。 ”汪学进借鉴了在大海岩石上的成桩工艺,采用锚桩施工,把钢管桩当做钻孔桩,紧紧地锚固在江底。2016年的洪水,来得更猛烈了一些,但是,临时钢支墩却坚如磐石。   

凝聚飞扬之心   

  四年来,项目部为附近村民修了一条两百多米长,三米宽的水泥路,村民王强带着新婚妻子出行,摩托车再也不甩泥巴了。还修缮了近五公里长的县道,方便附近百姓出行。日常相处也是“百姓为先” ,关怀村里的孤寡老人,慰问苦难户,邀请村民跳上了广场舞、共庆节日等等。   

  “百姓的情感都是纯粹而直接的,你为他们办了实事,他们心里就有你。 ”项目办公室主任张滔对此深有体会,他说村民的情深意切源于他们对大桥的热望,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建设者们的感谢,看着他们天天为大桥奔波,有送自家种的瓜果的,还有送自家腌制的咸菜的……  

  严重的交通闭塞是数代望江人的心病。他们甚至用“不越雷池一步”的典故来形容全县走不出去的交通和发展困顿。因此大桥的开工被当地媒体奉为“盛举” 。还有人撰写诗歌,表达喜不自胜之情:曾几何时,此地常涌茫茫水,漫漶家园百里余,先祖叹名“雷池” ,东晋以来诫无越;今数载间,斯桥终聚昂昂气,飞贯天堑九派中,我辈唱称“望东” ,北岸从兹告大通!很多人都准备通车后去大桥溜达一圈。“路尽其坦、人便其行、货尽其畅。 ”大桥两岸人民终于摆脱了“雷池”的桎梏,再不用绕行,眼下仅用十几分钟就可“你来我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