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兰渝英雄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3日

  在远离都市繁华,与世隔绝的川北蜀地,有着这样一群中国交建建设者。从2009年初到2016年底,他们与钢筋混凝土共舞,与隧道桥梁为伴,用毅力与信念,将八载光阴奉献给了他们心中那“誓叫蜀道不复难”的梦想。

  在兰渝铁路隧道全部贯通的庆祝仪式上,一航局兰渝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王世玉深情地说:“能够坚持在兰渝施工一线的每一个员工,都是‘兰渝英雄’ 。 ”

第二个家

  2010年,是闫沛楠在工地上度过的第一个春节。除夕夜,他和同事们一起吃完年夜饭,就回到办公室继续翻阅图纸,仔细地研究着上面的内容。

  “其实我特想家,但没办法,那时候工地上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手机信号都时有时无。我们几个月都下不了一次山,有时感觉连话都不会说了。 ”闫沛楠说,“当时真在想,我到底是为了什么来这里。 ”

  父亲的话给了他勇气,“孩子,要像个男人一样,坚持下去! ”于是,他把兰渝当成第二个家,就连和妻子的婚礼也是在工地举行的。

  “结婚以后,我们见面的日子越来越少,能待在一起的日子总共也超不过一个月,没给孩子过一次生日,也没带妻子逛过一次街,买过一件衣服。我最对不住的,就是他们母子俩。 ”他的语气带着愧疚。

  有一次,妻子来兰渝探亲,正巧羊木河大桥重庆台施工到了最关键的时候。那天已是晚上十一点钟,天空中飘起了小雨。为了赶在大雨到来之前尽快浇注完最后一方混凝土,闫沛楠穿着单衣,一直盯在现场,寸步不离。直到凌晨五点钟,终于打完了最后一方混凝土,而此时的闫沛楠也已被雨水完全浇透,身上布满泥巴。从工地回到宿舍,为了不影响妻子休息,他没有进门。此时的他实在困乏难耐,倚着门背坐在墙根处不知不觉地睡着了。第二天,妻子推开门,看见门外满是泥巴的他,着实吓了一跳。此时,他已经靠着墙睡了将近四个小时。

  看着兰渝铁路在自己手中逐渐成型,已经是分部项目总工的闫沛楠对未来充满信心:“刚来兰渝的时候,也没那么多挂念,可时间长了,挂念的就多了。但不管怎么说,做事得有始有终,这是我参与的第一个项目,工作我不能做得比别人差,等兰渝通车的那一天,我最想看到的就是家人为我骄傲的眼神。 ”

兰渝爸爸

  几年前,二分部几名员工的妻子同时怀上了兰渝宝宝。虽然真正起名为“兰渝”的孩子只有一位,但“兰渝”这个名字早已融进了每一位兰渝宝宝的骨血中,这将是他们永远的骄傲。

  “估计现在把这些生长在兰渝的孩子们叫到一起,都可以办个幼儿园了吧。 ”二分部项目书记费志伟笑着说道。

  李忠财与妻子尚鹤都是二分部试验室的实验员。他们的女儿,叫新阳。有一次李忠财在做配合比,小新阳兴高采烈地要帮忙,却被父亲严厉拒绝,她自己闷闷不乐地走了,等到李忠财做完试验后才想起女儿。找了很久,最后在装砂的料棚旁找到了她。看见她自己正在用水、砂、碎石往一起拌泥,大家哭笑不得。她很认真地撅着嘴说:“你们不让我帮忙,我自己会做。 ”这时,在机器轰隆的施工现场,大家第一次看到老李的眼中噙满了泪水。

  他说自己不是一个好父亲,别的孩子可以去游乐场、公园、商场,在这里,孩子也只能跟着他们看压路机、挖掘机、载重汽车。

  八年时间一晃而过,小新阳也到了上初中的年纪。离开项目部时,她收集了水泥、砂浆、岩石、混凝土等各种试块说要带回去作纪念。老李开玩笑说:“我女儿小小年纪就已经走过了中国的西北、东北和西南,也见证了兰渝的发展。 ”

  当问起他在这里工作生活觉不觉得苦时,他摇了摇头。因为只要每天晚上看着孩子躺在自己身边安稳地睡着,就算再累,也值了。

  兰渝的故事说不尽,也道不完,正如这连绵的高山大川,险峻而美好。时光会铭记,那群将汗水浇灌在这片土地上的勇士们。是他们,用布满茧花的双手托起了这千余里的钢铁巨龙;是他们,用赤诚的灵魂竖起了铭刻着英雄之名的蜀道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