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戈壁滩上的绿色菜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山川殊物候,风壤异凉温。”谁会想到,寸草不生的戈壁滩上,也能有丰收的喜悦。
  在位于新疆尉犁县的四航局乌尉高速一标段项目部内,绿油油的青菜娇艳欲滴,西瓜长势喜人……起初,只是想着趁工作之余在黄沙泥土上种点蔬菜,别浪费这一大片土地,为枯黄戈壁生活添点绿意。谁也没料到,如今这一片面积超过6亩的绿色基地,俨然成为戈壁上最独特的风景。
  一切只是从一个小小的念头开始。清理杂草、翻地、播种、浇水……带着莫名的仪式感,我们小心翼翼地进行着每一步,撒下了西红柿、茄子、黄瓜、西瓜、哈密瓜等蔬菜和水果的种子。气候干燥、沙害严重,戈壁滩的天气说变就变,风沙天数频繁,最大风力高达11级,夏天像火烤,冬天像冰窖,一年下不了几场雨,半年沙尘暴,在这样的条件下种蔬菜、瓜果,能否有收获的那一天,我们都说不清楚。
  大家还是干得热火朝天。从播种开始,项目上每个人都分到了“责任田”,一场戈壁上的“绿色竞赛”悄然拉开序幕。种子播下去了,“责任田”里却老不见生长动静,我们都开始着急起来,请来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专家。原来,在戈壁滩上种瓜果,灌溉方式是突破点。不同作物所需的用水量不同,每种作物需要分开浇水,单独灌溉,“大水漫灌”的方式不仅不利于瓜果的成长,还浪费了宝贵的水源。
  种下去的种子虽然有的没了动静,但还是有很多露出了绿色嫩嫩的芽。新疆是高纬度、高海拔地区,在种植季节里,日照时间长,再加上有了专家“坐镇”指导,大部分蔬菜水果长势可人,小小的芽逐渐长大、长高,染绿了戈壁滩。到了丰收的时节,绿色菜园带来了显著的收益,我们在菜园里忙活着,采摘的蔬菜和水果足够一日三餐所需,不但节省了项目部的采购支出,也丰富了我们的餐桌,成了戈壁建设生活中茶余饭后的趣事。
  “现在宣布,乌尉高速一标段项目部迎来了‘绿色’时代!”我们笑着说,欢声笑语打破了戈壁滩上的沉闷。(作者单位:四航局)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