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相伴相知廉洁致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亲爱的老公:
  见字如面。
  十多年前,我们还都在象牙塔,时常书信传情。那时,你在鹰潭大桥项目实习,我在学校继续学业。你给我的信里说,项目上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转眼间,我们一起在风沙肆虐的盐碱地参与建设一座跨越黄河的大桥,工作之外的漫长时光都在学习中度过。那两年是我们进步最大也积累最多的两年。席慕蓉在苍茫的内蒙古大地上写下诗歌《渡口》,我在桥梁建成后,写下了诗歌《握别》。而你,在黄河两岸向日葵花开花谢的轮回里,从一名安全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安全部长,现场的技术方案、施工交底,还有对待工人的苦口婆心,都是风沙给我们留下的痕迹和“礼物”。
  此后,我们的征途又挺进了大山,那是近76公里长的高速公路项目。项目施工难度大、风险高,有高耸入云的桥梁,有穿山越岭的超长隧道,也有陡峭危险的延绵山路。你管安全,可是每天你出门,我都很担心你的安全。项目部最远的驻点,开车都要近两个小时。我们除了在那里开山辟地,也帮助那里的留守儿童回归学校,给他们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就这样,在空水氤氲的侗族山村里,几年的时光飞逝,你已经成长为项目安全总监。
  你后来去了更具挑战性的成贵高铁项目。你当了安全总监以后,便要和各方利益交织进行较量。有的人为了个人利益,给你送烟送酒送现金,你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我倒是从来不担心你被利益拉“下水”,我们一路走来,我见证了你的成长,也知道你的为人和秉性。你保持了对待生命的敬畏,那是你做安全工作最大的善良,你深知你的每一份责任,都是在守卫一个个家庭的平安、团圆。
  你在成贵项目工作时,我偶尔带着孩子去项目部探亲,从飞机转汽车,在路上耗费一整天的时间才能与大山深处的你见面。人虽然到了项目部,但是跟你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工地工期忙、任务重,你每天不是在工地,就是在去往工地的路上,铁路项目检查多,每天都有干不完的工作。看着你晚上还要处理工作,我能做好的,就是照顾好孩子,成为你坚强的后盾。
  成长总是一步一个脚印。来到物流企业,你成为了建材租赁事业部的负责人。我时常想,你这老实巴交的性格,能否胜任呢?好在你人实在又靠谱,客户都信任你,你人生的履历,又多了精彩的一笔,我为你感到自豪。
  亲爱的老公,转眼工作十年有余,你保持着自律,不抽烟、不喝酒,但是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还是想跟你说:坚持学习,让头脑始终清醒;坚持锻炼,让身体健康运行;始终奋进,让建桥的骄傲萦绕心间;始终自省,“孤山不孤,君子有邻”。愿你始终热爱,始终警醒,不贪不义之财,不行不义之事,行稳致远。
  妻:慧
  2021年7月27日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