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小镇螺蛳粉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近两年来,广西螺蛳粉名声日隆,远销各地。一碗上好的螺蛳粉,米粉劲道,酸笋脆爽可口,最妙的是那碗汤底。螺蛳粉的螺汤由新鲜的螺肉、猪骨、药材、天然香料等精心熬制而成,经过文火慢炖,螺蛳的精华都融入汤里了,一碗下肚,格外满足。
  我和螺蛳粉的结缘起于贵州。贵定县城的老街上有一家老店,八块钱一碗的螺蛳粉,红油鲜辣,配上筋道的米粉,放一撮脆爽的酸笋,别有一番滋味。但项目与县城距离较远,出门不便,想吃一碗螺蛳粉却总不能成,只好网购各式各样的螺蛳粉,下班煮上一碗,勉强也能解馋。
  去年八月,我来到了广西平南项目,有幸走进螺蛳粉的故乡,品一碗正宗的螺蛳粉。在这里,大街小巷都弥漫着螺蛳粉特有的气味,以及风格迥异的壮乡风情。
  在项目部驻地附近的小镇就有一家螺蛳粉店,招牌的油漆有些褪色,屋里的桌椅却擦得锃亮。
  “老板,来一碗原味螺蛳粉,加腐竹,加青菜。”我推门进去就赶紧点餐。早起一碗粉,是这里乡镇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粉的种类也是琳琅满目,一碗粉下肚,再喝上两口鲜汤,精神振奋,一天的工作充满能量。
  小镇上人口稀少,冬天的清早寒气氤氲,街头不免显得有些冷清,只有零星的行人和手拿安全帽的工人步履匆忙。
  项目部的老赵是在镇上住的钢筋焊接工,四川人。每天上工前,老赵都坐在那家店里要上一碗螺蛳粉,三两口吃完,端起碗喝光汤底,拎上他的安全帽,急忙忙赶往工地。用老赵的话说:“肚里没有一碗粉,早起干活都不得劲。”
  路基队的小郑也是这里的常客。晚上下班后镇上的小食店基本都关门了,只有这里始终亮着温暖的灯光,小郑念叨,“晚上干完活回来冻得慌,来这里吃碗粉热乎热乎。”
  煮粉的老板娘是当地人,说着一口带着浓浓口音的普通话:“小妹,辣椒得不得啊?”我连忙答应,“够了够了。”一边吃粉一边与她闲聊。原来,她的丈夫早年腰椎受过重伤,干不了重活,两人一起经营这家粉店,小店的盈利就是这个家庭所有的收入。
  “小妹,你们是修高速的吧?”
  “您怎么知道?”我很是惊讶。
  “这镇上就这么大点地方,哪些人是生面孔我们都知道。”她笑着说。是呀,这样的小镇上,除了修建高速公路的人,恐怕也没别人了,我心想。
  “你们天天起早摸黑地干活,真辛苦。等到路修起来,我们日子就好过一些了。”她笑容可掬,接着说道,“还得谢谢你们呢,自从你们来修高速,附近上工的人都来吃粉,我们家的生意好了很多。你们修路的人来吃粉,我都给加量……”
  闻言,我瞬间觉得手里的碗变得沉甸甸的。这碗螺蛳粉,盛的不止是温饱,是一碗满满的乡情,更是对路桥人最诚挚的认可。
  在这凛凛的寒冬,我却从头暖到了脚底。 (作者单位:二公局)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