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奥运小王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一起向未来”这句北京冬奥会口号发布之日起,就成了张文全的微信封面。这位微信名叫“奥运小王子”的北京小伙,来自信科集团星宇公司,他和奥运的缘分还要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说起。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张文全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并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赛时,他在五棵松棒球场担任成绩打印分发助理,主要负责比赛成绩报告打印并送到体育信息台。从打印室到体育信息台的几百米距离,他都是用冲刺的速度完成。虽辛苦,但他却很享受,用他的话说:“能为奥运赛事做事情很光荣。”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张文全很快找到了寄托奥运情怀的方式——奥运收藏,2022年的冬奥会,续写着他这份13年的情怀。
  火炬模型、徽章、景观旗、书籍、纪念币……张文全的房间里,到处都是琳琅满目的奥运纪念品,光“冰墩墩”和“雪容融”就有百余种,藏品数量超过了5000件。纪念品看着众多,收藏起来着实不容易,有时需要凌晨二、三点起床在国外购物网站跟外国买家竞拍,丢件、损坏甚至被骗都是“家常便饭”,但这些都没有改变他收藏奥运纪念品的决心。众多藏品中最令他最骄傲的,是通过自己努力获得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证书。
  怀着对奥运的热情,张文全再次参与到北京冬奥会的相关工作中。近期上线的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MV中就有张文全的身影。此外,张文全还参与拍摄了第二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向世界微笑》MV、《远方的朋友来我家》MV和北京冬奥主题口号发布宣传片《我心中的冬奥》。
  张文全多次被北京卫视等媒体邀请参与录制“奥运”“冬奥”主题节目,大家都亲切称呼他为“奥运小王子”。张文全说,“我希望能够参与奥运文化展示服务,带着自己的奥运藏品走进中小学,举办冬奥藏品展览,让更多人了解奥运,爱上奥运。”
  张文全也把参与奥运的热情带到自己的工作中,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他在信科集团星宇公司综合办公室工作,目前借调至中交集团财务云直属项目部,为集中办公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服务,虽然事情繁杂,但他很有工作耐心,在“奥运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做好本职工作。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