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行船记住“分”字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烟波浩渺的长江口深水航道上,千帆竞发,百舸争流。“驾驶员是船舶的操纵者,更是安全的守护者,‘分心而不分神’是驾驶船舶的最高境界。”上航局“新海虎4”轮船长张锦善正在向他的徒弟张太萍传授驾驶经验。
  “分心而不分神?”作为今年毕业的港航专业大学生,张太萍在实习以来的三个多月里,虽然掌握了基本的船舶驾驶技能,可是距离师父的要求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为了尽快领悟“分心而不分神”的要义,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他都会主动来到驾驶台,练习技能,努力练就过硬本领。
  此时,“新海虎4”轮在航道里紧张而有序地施工,舷外北风呼啸而过,室内师徒二人的对话让冰冷的寒夜多了几丝暖意。正值交通管制时间,“新海虎4”轮的施工区段与前后两条施工船舶存在交叉作业,这正是最考验驾驶员操船能力的时候。“紧盯前方出口船,兼顾后方进口船,这是我们少数能够用到的施工时间。”张锦善一边在驾驶屏幕上比划,一边向徒弟说道,“要同时把控船位和船速,充分考虑流压掉头预计旋回圈的大小,并注意收听高频频道,及时获得交管信息,做到有效沟通,一定要分心而不分神。”
  看到师父一连串操控船舶的指令,张太萍满脸羡慕,他想:“这多像玩游戏的样子啊,我要是能把船只操控得像玩游戏一样就好了。”虽然他还不能完全读懂和掌握师父手上的操作技能,但渐渐领悟了师父所说的“分心而不分神”的含义。“分心”是心里装着各方面影响船舶驾驶的因素,“不分神”是每一个因素都要全神贯注对待。黑夜里,张太萍眼睛紧盯操作盘,不放过师父操作时的任何一个细节,下决心要成为师父这样的高手。
  “长江口深水航道施工难度最大莫过于此种局面了。太萍,你若能做到不慌不忙、操作自如,那你就可以提前出师了。”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船长,他想把自己的技能传授给公司更多的年轻驾驶员,培养出更多技能过硬、敢于担当的一流疏浚人才。
  夜色渐渐变得深邃,月光越发闪亮。张太萍望着航道两边闪烁的灯浮,揣摩着师父教诲的话语,思索间,他心间的信念也越发坚定。忽而,海上的寒风吹来,张太萍觉得航道变得开阔了许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