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阿萨德开了家修理店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组长,我在我们家镇子上开了一个修理店,还带了两个徒弟。”前不久,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项目二期三标的雇员阿萨德兴奋地在微信上与他曾经的同事、中方班组长耿敏平分享了自己开店的好消息。

  外国徒弟开店了,还收了徒弟!自从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通车,耿敏平回国已经3个多月了,这是他近段时间收到的最好消息。

  从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堰塞湖改线项目到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阿萨德在项目部工作了五年,除了与朝夕相处的中方员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也从普通学徒逐渐成长为巴方修理班组长。在喀喇昆仑公路二期三标项目逐渐进入收尾阶段时,阿萨德凭借在项目上学到的修理技术,用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工资,在家乡开了一家修理店。对于耿敏平来说,这不仅是自己徒弟出息了,也意味着他与巴基斯坦缘分的再续。

  在喀喇昆仑公路二期三标,中方与巴方员工总体比例为1:12,用工属地化比例为全线最高。自2016年9月项目开工以来,累计聘用、培养巴方雇员超1万人,在促进当地就业的同时,也传授了巴方雇员的工作技能,改善了当地雇员的生活,促进了与当地社会的交流,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当时,项目修理厂缺少一名修理辅助工,我看着阿萨德踏实能干,就把他留下来了。”回忆起和阿萨德的缘分,耿敏平至今记忆犹新。由于阿萨德之前从未接触过修理,学习起来很吃力,虽然经常因为语言不通,分不清修理工具,但阿萨德肯吃苦,常常跟在中国师傅后面,看着耿师傅怎么做修理工作,不懂的地方就问其他巴方修理工。阿萨德有一个小本子,专门记录修理工具的分类,修理工作的要点,以及汽车保养工作的技巧。久而久之,阿萨德的修理技巧突飞猛进,修理技术愈加娴熟,从一个修理辅助工迅速成长为修理工班长,目前他已经成长为能够独挡一面的修理店老板了。

  阿萨德也和耿敏平结成了深厚的友谊。“感谢中国工程师,欢迎你们再来。”他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