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约瑟夫拍了拍你”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约瑟夫拍了拍你,”微信里,张祥的肯尼亚朋友约瑟夫熟练地用着微信“拍一拍”功能,示意张祥浏览朋友圈,约瑟夫在朋友圈里发布了他在刚建成的网红桥——利科尼浮桥上的自拍照片。

  2020年7月,硕士毕业的张祥加入了四航局,不久后便来到了中国路桥承建、四航局参建的肯尼亚KOT项目。与约瑟夫的相识,常常让张祥觉得缘分的奇妙。那是10月的一个清晨,天微微亮,清冷的风裹着湿润的空气,让张祥不禁打了一个寒颤。他裹紧了大衣,在机场等待着前来接他的司机。不一会儿,一个身材高大的肯尼亚人上前和他打了一个招呼,麻利地将行李搬上了车,这就是项目司机约瑟夫。

  约瑟夫是张祥认识的第一个肯尼亚人,他之前在蒙内铁路项目工作过,安稳、踏实、勤劳,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约瑟夫与中国人的结缘也是始于蒙内铁路项目,中国建设者对待工作的认真与执着打动了他和周围的伙伴,蒙内铁路、内马铁路、拉姆港项目等一系列工程的实施,也让约瑟夫感受到中国建设者的情谊,渐渐地对中国产生了好感。

  张祥在项目部负责的一项工作就是车辆调度,和约瑟夫有了更多的相处时间。约瑟夫经常会找张祥聊天。“感谢你们,让我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我喜欢中国。”无论是在外出采购的路上,还是微信里的交流,约瑟夫总是毫不掩饰地表达他对项目的感激之情,描绘他对中国的热爱。

  50出头的约瑟夫,总会在细微之处关心张祥生活。他会帮张祥找肯尼亚书籍和音频,供张祥练习口语,加深对肯尼亚的了解;他会向张祥介绍肯尼亚的风俗习惯,以及与当地人交流的注意事项……从约瑟夫的身上,张祥感受到了肯尼亚人民的热情和温暖,也让他对这个国家,渐渐产生了一种情愫。

  “我有两个孩子,老大刚刚毕业在内罗毕做律师,很有出息;小的刚考上蒙巴萨大学,我还要去参加他的入学仪式。”闲暇时,约瑟夫常常向张祥讲述家里的情况,提到两个孩子,他的眼神中充满自豪,而张祥也会和约瑟夫讲起中国,长城、故宫、天安门、广州早茶……约瑟夫听得入了神。

  他们的友谊在时间的打磨下越发深厚,约瑟夫说,张祥是他可爱的中国朋友,是他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张祥说,遥远的地球那一头,有了一个“忘年交”,就算跨越千万里,这份真情永远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