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耄耋老人的手写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5日

  6月的一天,一位满头白发的老爷爷推开了办公室的门。老爷子看起来面色红润,步伐矫健,几步走到我面前,从衣服兜里拿出一封叠了两折的信,信的边角已被磨得起了毛边。

  “这是我写的感谢信,写好了很久,思考再三,还是觉得要给你们,感谢公司对我的关心。”说这话时,老爷子满眼真诚,也带着些许不好意思。

  老爷子姓颜,今年76岁了,之前是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员工,也是一名老党员。2013年被查出患有直肠癌,治疗后,时隔三年又复发,手术后恢复不好,又进行了二次手术,两次共花费了近20万元。因为是异地住院,只报销了一半的费用,术后的复查、买药花去了养老金的一半,退休多年的颜老有些吃不消。

  得知他的事情后,公司派人前去慰问,并根据他的情况,向工会申请了困难补助。作为特困党员,公司每年也会派人上门慰问,并送上慰问金。公司近年来的关心,给了颜老战胜病魔的信心,如今身体好了很多,眼看又临近七一,便想着表达一下自己的感谢。

  作为90后青年党员,我已经很多年没看到过手写的信件了。手中的信是两页稿纸,绿色的格子,纸张略微有些褶皱、泛黄。望着纸上工整漂亮的字迹,我十分动容,眼前忍不住浮现一幅画面:昏黄的灯光下,颜老戴着老花镜坐在书桌前,在信纸上一笔一划地书写自己的心意……

  其实来到公司工作三年多,我已不是第一次看到有老党员登门,80多岁的王爷爷总是带着手写的清单提前来公司交党费;家住市区的李大爷会专门一大早坐公交回家属院交党费;每次公司党课学习,上了年纪的刘叔都会亲临现场,认真听课;每年的离退休茶话会,老前辈们都会不辞辛苦地赶到公司参加,听听公司发展情况,给公司未来提提建议……与老前辈们的交流总能让我学到很多。

  颜老把信交给我后,一会儿便离开了。我目送老人远去,把手中的信展了又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