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父亲的钢笔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去年7月,我从学校参加完毕业典礼后,便直接赶赴上海。经历了两周紧张而忙碌的入职培训,在奔赴项目部的前一晚,我收到了一份快递。

  拆开包裹,我看到了一支黑色钢笔。我充满了惊讶,甚至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因为我知道,这是父亲珍藏了20年的钢笔,他从来不舍得用。这支钢笔并不是非常贵重,但我知道它对父亲有着特殊的意义。

  在钢笔外盒边还有一张浅白色的信纸,纸上的文字笔势雄厚、铿锵有力,我一眼认出来是父亲的笔迹,“吾子奕霖听真:此笔乃吾袖藏廿载珍物,现赐予若,铁画银钩,一笔一画尽显魅力豪情;笔走龙蛇,一腾一越挥就锦绣未来。”从不喜落泪的我,读罢父亲的几行寄语,情不自禁地红了眼眶。

  想起来,我与父亲说的话屈指可数。

  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从我记事起,工作便占据了他生活的绝大部分时间。小时候,看到别的孩子有父亲陪伴玩耍,我总是无尽的羡慕,也慢慢地因为父亲的“缺席”而心生怨念。记得有一次,妈妈不在家,父亲因为工作原因无法赶回家为我准备饭菜,便让同事接我去单位吃饭。

  饭桌上,一位刚入职不久的警察叔叔和我聊起了天,“我刚进警队的时候,最佩服的就是你爸爸,办起案来严谨细致,拼命起来觉都很少睡。”那天我和他聊了很多,我第一次明白,为什么父亲回家时双眼总布满血丝,为什么他总没有时间陪我玩耍。好像是从那天起,我才真正开始理解了父亲的辛苦,父亲的忙碌,以及他对我默默的爱。

  父亲曾问我,“儿子,以后你想从事什么职业?”我当时直截了当地说,“当一名工程师。”父亲笑了笑说,“行,好好努力。”他一向话不多,这句“好好努力”在我看来,便是一种肯定,它成了支撑我不断前行、学习奋斗的动力。毕业后我投身到祖国基建事业中,我不知这是否与父亲预想的一致,但我一直坚定地追随着自己的理想,像父亲一样,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父亲后来和我说,这支钢笔是他刚入职警队时,省吃俭用几个月才买下的宝贝,它代表着自己年轻时艰苦奋斗的岁月。手握着钢笔,父亲勇往无前的身影常常浮现在我眼前。今年回家,父亲问我,“那支钢笔好用吗?”那一刻我突然觉得鼻子有些酸楚,其实那支钢笔我也没舍得用。

  转眼踏入社会近一年,钢笔与信纸我一直带在身边。偶尔,我会拿出钢笔仔细端详,看它笔尖俊俏的纹路,想象着父亲如何用它在洁白的纸张上留下一行行硬朗、工整的字迹。每每这个时候,纵使我与父亲千里相隔,我也觉得他似在我身旁,看着我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