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牙买加“老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寂静的清晨,远在大西洋彼岸的牙买加,“早上好。”一声不太地道却又洪亮的中文问候声叫醒了坐在办公室里睡眼惺忪的我,原来是房东威廉姆斯,他每天散步都会路过项目部。我立刻跟他挥了挥手,邀请他进屋坐坐。
  说起和威廉姆斯的结缘,还要从公司弗瑞斯项目驻地的选址说起。为尽早进场施工,项目部决定就近租赁当地房屋作为项目驻地。经多番考察,威廉姆斯的房屋各方面条件都非常合适。他原本打算将这里改造成一个民宿式酒店,一听我们是中方企业,到牙买加修路,立马便同意出租给我们。
  威廉姆斯是一位60岁左右的老大爷,为人热情豪爽,乐善好施,挺着个啤酒肚,跟老电影里的美国大亨就差了个大烟斗,在当地社区较有名望,我们都叫他“老威廉”。好客的他平时没事的时候,总喜欢跟我们一起拉家常,久而久之学会了一些中文,还常常对外说自己也算是半个中国人了。
  项目进场后,拆迁问题让项目团队犯了难。与当地户主沟通,屡遭碰壁。正当我们一筹莫展时,威廉姆斯伸出了援助之手。他每天在社区里和居民们一起聊天,有时还会登门动员,介绍项目给大家带来的益处。“他们是来自中国的大企业,来帮助牙买加修路,路修好了我们出门就方便了。这可是对咱们好的事情啊,要是不配合,自家门前的路就修不成了。”经过他的一番解释劝说,居民们逐渐开始配合项目工作。项目部决定聘用威廉姆斯作为项目协调官,聘用当天,威廉姆斯笑得合不拢嘴,他激动地说:“谢谢你们的信任,其实一开始我就想加入你们的团队,不仅是想为自己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还想和你们这群可爱的中国人一起工作。”
  除了热情和善,我们还看到了威廉姆斯正直刚硬的一面。记得有一天下午,当地一个年轻人开着一辆破旧的汽车来项目部,并嚷着说:“你们的施工设备碰坏了我的车,赶紧赔偿。”显然,这是来“碰瓷”的。经调查,我们发现他根本就是无中生有,回答不上我们的问题。他看见我们拿出证据,恼羞成怒地威胁道:“你们还想不想在这里干了。”正在这时,威廉姆斯赶到项目部,在了解情况后,他变得十分严肃,黑着脸对那个小伙儿说:“他们在这勤勤恳恳帮我们修路,而你却想占便宜。赶紧给我走,你跟他们作对,就是跟我作对,就是跟整个牙买加作对!”小伙儿见势灰溜溜地走了。我们不光是感动于他平日里对我们的帮助,更多的是他言语中的信任和理解。
  当天晚上,我和威廉姆斯在院子里聊天,便问道:“你为什么这么相信我们?”他笑着讲起了他年轻时候的故事:原来他小时候因为家里穷,便跟着亲戚去美国打工,十几年后,他带着所有积蓄回到了牙买加,并建了一座加油站,但当地人都不看好,笑他是傻子。事实证明,他成功了。看到我们满怀热情地准备修路,不但没有得到帮助,反而却遭到当地人的质疑,威廉姆斯仿佛看到了当年不被人理解的自己。“那一刻我就决定要帮助你们,这也是在帮我们自己。我要让当地人知道,只要努力,很多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其实很有可能。”
  这件事之后,大家又送了威廉姆斯一个绰号“老炮”。随着项目的推进,我们习惯了他人未到、声先至的大嗓门,习惯了他的热情好客,也钦佩他的刚正不阿。“真希望以后牙买加的路都能由你们这样认真负责的企业来修,下一个项目我还想跟你们一起干。”威廉姆斯一脸诚恳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