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天航三代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一家三代都在同一个企业上班是什么感觉?”加入天航局以后,我便经常被同事问到这个问题。
  爷爷在我出生前就去世了,因此我对爷爷的所有印象都源于家人的讲述和那张仅存的老照片。
  听爸爸说,爷爷是有口皆碑的“热心肠”。在天航局的同事中、在街坊邻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大伙都愿意找他,而他总是笑眯眯的听完,然后吸一口他的老式烟斗,说上一句“交给我吧”。
  那个年代,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是大家共同的心愿。爸爸说,每当提到大海,爷爷的眼睛就像是有两团火在燃烧,“我从小就想参与到国家建设中去,可我学历不高,也干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天航局给了我为祖国添砖加瓦的机会。”这是爷爷最常念叨的话。
  “妈妈,家里来‘坏人’了。”刚会走路的我冲进妈妈大喊。妈妈听着声音从屋里出来,在门口楞了一下,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眼带泪水回头对我说:“傻孩子,这是你爸爸呀。”那是我记事后对爸爸的第一印象。听说在我出生28天后,他便加入了天航局,上了施工船。
  上小学时,我经常会看着教室门发呆,期待爸爸来接我,把我扛在肩上回家。因为我总认为,在爸爸肩膀上,我就是这个世界上最拉风、最幸福的人。回到家后,我总喜欢奔向他的行李箱,因为里面总有我喜欢的东西。虽然我盼着他能多陪陪我,但他总是各地奔波,为工作忙碌不停。
  “在一般人看来,会觉得我们的工作远离亲人、四海为家太辛苦,但这就是我们。工作中我们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难题,可都坚持下来了。”爸爸经常跟别人说起自己的工作。
  如今的我长大成人,大学毕业后成为天航局的一份子,来到了孟加拉总项目部,我才更加理解父亲对于祖国的热爱和家人的思念。人生虽然短暂,但我们可以让它足够精彩。
  能够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爷爷的梦想是在国家绵延1.8万多公里的海岸线上建设现代化的大型港口码头。爸爸的梦想是在祖国的蓝色海域,坚守初心,播种新的希望。而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天航人,也在勇敢追梦,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而努力奋斗,创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