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小叮当”的传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即将退休的郭龙甲,是一航局三公司船舶分公司起重船的一名电工。虽然已到退休年龄,但他身板硬朗、性格乐观,还有个与年龄和外表都不相符的外号——“小叮当”。
  “小叮当”三个字听起来俏皮可爱,完全无法跟憨厚的郭师傅联想在一起,那这个外号是怎么来的呢?
  原来,郭师傅有一个十分有年代感的军用单肩绿挎包,包里除了日常必备的各类电器维修工具以外,还有一个神秘的小铁盒。每当他背着工具包在船上来回忙碌时,就会传出“叮叮当当”的响声,“小叮当”的外号由此而来。
  徐超是郭龙甲的徒弟。在一次更换发电机底座螺丝时,徐超将换下来的沾满油污的旧螺丝一股脑都扔进了垃圾桶。郭师傅看到后大为恼火,让他赶紧把旧螺丝全部捡回来。徐超还是头一次见师父这么生气,乖乖地将螺丝都捡了回来,但心里却觉得委屈,小声嘀咕:“这几个螺丝又不值钱,况且都旧了,留着早晚也是扔……”郭师傅解释说:“这几个螺丝确实不值钱,但它们仍然符合使用规范,完全可以作为备用件留存,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能派上大用场。” 说完,郭龙甲将收拾干净的旧螺丝放进了自己的铁盒里。
  可小徐对师傅的“铁盒”并不以为然。这天,起重船压载水系统电路故障,厂家派人进行维修时,由于操作失误导致电磁阀连接处的卡扣断裂。没有了卡扣固定,电磁阀就无法复位。正当维修人员懊恼不已时,郭师傅从铁盒里翻出一个同样型号的电磁阀外壳,维修员看后喜出望外:“老郭,你这啥时候弄的存货啊?”郭师傅笑道:“这是上次更换下来的旧阀,我当时顺手就把外壳留下来了。”故障顺利解除后,维修人员紧紧握着郭师傅的手说:“您这小铁盒可帮了大忙,不然我还得再跑一趟去取备件,麻烦不说还耽误事呢。太感谢了!”扭头又对徐超说道:“小徐啊,可得跟你师父学着点。” 
  郭师傅见徐超低着头不说话,走过去将自己的铁盒递到他手上,然后拍着他的肩膀说:“我快要退休了,现在把这个铁盒和工具包都送给你。别看这铁盒不太起眼,却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郭师傅说完就转身走了。徐超看着师傅远去的背影,默默将铁盒放进了绿挎包里……
  第二天,大家惊奇地发现郭师傅走路竟然“不响”了,正当诧异的时候,他的徒弟小徐背着军绿色的工具包一路“叮叮当当”走过来。大家恍然大悟之余都开玩笑地说:“这回‘小叮当’的外号可真是名副其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