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我们的城里故事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有人说,恋上一座城,是因为有城中的那个人。其实不然,恋上一座“城”,也许一段城南旧事,一座古老的深宅大院,一段酝酿深厚的情愫。我们恋上了斯里兰卡汉班托塔,因为这里有我们的故事,有我们的青春和梦想。
  这是一座“设备之城”。城里有预制梁厂、钢筋加工场、搅拌站以及各种机械设备。中国和斯里兰卡的建设者用双手操纵着这座“设备之城”,筑成了这条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路通,人和,百业兴。它承载着中斯共建“一带一路”的希望。
  这是一座“青春之城”。这座城的建设者平均年龄只有33岁。李大钊曾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座城里的青年们形成了独具特色、适应力强的跨文化管理,并以此促进属地化经营管理模式的推广和实践,逐步从境外工程“建设者”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转变。
  这是一座“人才之城”。这座城里每个建设者都在夜以继日地工作,堪称“不夜城”。他们白天与钢筋混凝土和图纸为伴,夜晚围座讨论总结施工问题。大家“有余力,则学文”,充实知识追求上进。建设者秉承“授之以渔”的思想,通过技术传承,将中国先进技术传授给当地员工,并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广泛运用到当地建设中,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这是一座“丰收之城”。项目所在地区靠近印度洋,渔产丰富,但常年干旱少雨,农作物短缺。建设者利用驻地营区的闲散用地和空余时间因地制宜,开辟出了一块地用作果蔬园区,把想吃的瓜果蔬菜都自己动手种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细心的照顾和打理下,木瓜、香蕉、甘蔗、小白菜、空心菜等瓜果蔬菜已经上了大家的餐桌。
  这座城有说不完的故事,96公里的高速公路留下了我们奋斗的足迹。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好这座城,能够让汉班托塔地区快速发展,让当地人民生活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