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陪档案度过漫长岁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在办公室里整理案卷,窗外飘来陈奕迅的歌曲《陪你度过漫长岁月》,不禁停下来思考自己在档案岗位的这些年,也如这歌声般漫漫长长。因为有了档案的陪伴,这时光才变得温暖且勇敢。
  时间回溯到二十年前,档案学专业的毕业生少,进工程单位的就更少了。三航局五公司的档案员职位空缺了一年之久。那个时候,自己在企管科做着质量管理贯标工作,但一直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中文系毕业生。有人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宝珍,你是中文系毕业的大学生,愿意为我们企业做档案工作吗?”时任公司副总经理姜爱泉说。机会也就这样悄然而至。梦想着未来的日子里,在档案室里能有自己的一方天地,怀着对档案工作的一种憧憬,我欣然答应到档案室就职。
  刚入档案室,里面堆积的档案满坑满谷,但我还是硬着头皮开始了长时间的整理工作。从档案收集到档案提供利用,档案整理的八大环节也是在边工作边学习的。我也从一个档案“门外汉”转变成了“内行人”。
  新入职的那年,档案工作“百废待兴”,常常是一个人干两个人的工作,一边要自学档案学知识,一边要努力建立公司的档案人才队伍。就这样,沉寂已久的档案工作才重新走上正轨。
  我的“初心”就是让企业“有历史”,让企业信息“可回溯”,让“过去”有价值。
  很多时候,档案工作并不完全是坐在办公室整理资料。每每想起过往,那些艰苦的、难舍的、焦急的情绪都如昨日重现般涌上心头。为了到项目上做档案业务指导,家里年幼的孩子只能托付到同事家中,在夜晚的工地上,被思念笼罩;无数个夜里,因公司业务的需要,独自一人哼着歌给自己壮胆,穿过长长的黑暗走廊,到档案库房里找寻资料;还有那些因工作中断旅行的日子,就这样,在档案的陪伴中度过一个个平凡而又充实的日子。
  初进档案室时,科技档案案卷只有两千多卷,如今,科技案卷已达一万五千多卷。这些案卷实实在在的增长,都是我们付出劳动所得。档案室地点也喜迎“乔迁之喜”,从机关大楼搬到机关大院的独立小楼,2017年又搬到船处基地,一楼整整一层全归档案室所有。
  时间匆匆走过,转眼我已进入退休倒计时。“陪你度过漫长岁月”已经从一种梦想、一种坚持变为现实。回首过往,那些在档案岗位上付出的青春、心血都值得。想象着有一天满头白发的我心血来潮,颤微微地走到档案室,故地重游,思绪万千,昏黄灯光下,一排排的案卷,每卷都留有自己的手泽,熟悉、亲切扑面而来,沉浸在老友重逢的喜悦中。里面走出一个档案室的新人,不认识我,或许会热情地问一句:“您找谁呀?”那时候,也许我还会想起陈奕迅的那首老歌:“在举手投降以前,让我再陪你一段,陪你把沿路感想活出了答案,陪你把独自孤单变成了勇敢。一次次失去又重来,我没离开,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