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在尼日利亚的日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雨季到了,营地院子里的小树林绿了,精神抖擞地迎接着每一缕灿烂的阳光和每一场无情的风雨。坐在窗前,我回想起去年孤身一人踏上尼日利亚的日子。
  银色的小汽车载着我疾驰在宁静开阔的公路上,我的心却提到了嗓子眼。每一次会车和超车,不得不让人佩服司机高超熟练的车技;每一脚油门和刹车,不得不让人惊叹速度与激情。似乎看出了我的紧张,司机尤里乌斯主动跟我解释道:“开得慢会更危险,你看旁边的大货车。”满载着橘子的大货车,歪歪扭扭缓慢行驶着,我只好紧紧抓住车上的把手,闭上眼睛祈祷。这就是我对尼日利亚的第一印象。
  小黄来到尼日利亚比我还晚一些,这个憨厚老实的小伙子来的时候,院子里只有一棵孤零零的棕榈树。记得他上班第一天就手忙脚乱,堂堂七尺男儿因为听不懂当地人说的英语,急得面红耳赤。最后是工人在地上写出想要的材料和工具,小黄通过手机软件查出英文的意思。
  后来,项目部员工不断向营地院子里移植棕榈树,这里成了一片小树林。有一天,我看到皮肤黝黑的小黄坐在棕榈树下,嘟嘟囔囔地说着英语,英语专业的我都没听清楚他在说什么。原来他是在练习口语,我轻声一笑,好像惊扰了他学习,他回过头来不好意思地对我说:“你可不能嘲笑我,总有一天,我的英语也能张口就来。”这一点我是深信不疑的,因为我曾经看到小黄在深夜里还在办公室和师傅讨论施工图。这么努力上进的人,一定会说到做到。
  时间长河慢慢流淌,雨季又来了,院子里的无根树上的绿顽强地尽情绽放着。小黄已经完全融入尼日利亚,和身边的当地工人通过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或者一个单词,都已经可以完成沟通。此时的小黄,正在办公室里和当地技术员讨论施工的问题,还不时传来两人爽朗的笑声。我想,这个职场新人迟早会成长为公司的脊梁,就像营地院子里的小树苗,将来会成为参天大树。
  离家几万公里,距离让我们放下思念,全身心投入工作。在这个陌生的国度,我们抱团取暖,从不孤单。况且,我们还有这么多当地的同事,大家在工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亲如一家。希望我们这些友谊的使者,能够架起两国人民沟通的桥梁,让我们的友谊长成参天大树,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