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只尽绵力报国慰心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对于大多数水规院人而言,“林大师”一直是一个传说中的人物。因为要准备院里的一项重要活动,前不久,我有幸与大师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对话。
  那是一个周五的下午。窗外下着雨,林老就坐在我的对面,将这87年的漫长人生娓娓道来。我感觉自己一下子走进了时光隧道,那些艰辛、无奈、喜悦、难忘的过往,一下子扑面而来。
  今年87周岁的林雄威,1932年出生在上海,因抗日战争爆发,举家逃难到了香港,后又辗转到了广东。他考入武汉大学水利系,赶上了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提前毕业后投身到交通建设事业当中,参与和负责了黄河、长江、珠江、松花江等一系列重要流域的航运规划。
  很多人会觉得,像林大师这样的老专家,一定是一名老党员。但实际的情况是,他1952年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直到1984年,也就是在他52周岁的那年,才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旅居美国的父亲、国民党高官的叔父、嫁给香港商人的姐姐,都曾成为阻碍青年林雄威进步的枷锁。他至今都还记得,在学校组织讨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的前一天晚上,老师找他谈话:“小林,因为你的家庭关系复杂,所以这次讨论的人选没有你。你以后就好好学习,做个老实人,为人民服务。”
  1956年,在美国打拼多年、终于站稳脚跟的父亲给林雄威来信,让他到美国一起生活,继续读书。但林雄威却在回信中写道:大学这几年,国家每月补助我9块钱,让我顺利完成学业。我要用我所学报效祖国。
  “不问暴风骤雨何时了,只尽绵力报国慰心灵。”这是林雄威当时在日记本里写下的一句话。之后的几十年里,他也一直用实干担当为这句话做下最质朴注解:他主持编制和负责审查了全国沿海港口、内河航运、陆岛运输、船舶发展等多项规划。尤其在葛洲坝船闸项目期间,他作为设计负责人之一,更是以新的计算方式、新的设计方案,使这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业务上的突出表现,让林雄威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成为了水规院的总工程师。递交32年的入党申请书也终于有了回音。漫长的等待让这位已年过半百的年轻党员感触良多,即便距离他正式入党又过去了35年,可是每次说到此处,林老依旧心绪难平:“我老老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的的确确经受住了32年的考验。”
  别看林雄威在入党、报效祖国这两件事上较真儿,但面对个人利益,拿当下的话来讲,他却表现得特别“佛系”。林雄威勤勤恳恳了一辈子,几乎从来没有因为私事向组织开口,只有一次例外。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水规院组织分房。林雄威的老伴常年身体不好,每次出门都得借助轮椅。当时他们家住4楼,没有电梯,林雄威就给组织打了一个报告,希望可以分到一楼。但那个时候房源有限,院领导专门找到他说:“老林,这次一楼真的有困难,不过组织上一定会尽量帮你解决。”林雄威嘴上感谢院里的体谅,但私下里,却偷偷地向分房委员会要回了那份申请,并且放弃了此次分房,自己花钱买下了一直住到现在的房子。值得一提的是,他完全没有把自己的得失放在心上,还积极代表院里去协调此次分房的指标、房屋结算这些事。
  今年年初,林老被查出胰腺癌,院里的领导几次去他家慰问。听林老的老伴说,每次院里来人之前,他都要吃上一颗止痛片,把洗好的手绢放在身边,希望以自己的最佳状态向关心他的人表达尊重和感谢。
  质朴、低调、务实,埋头苦干,默默绽放,这就是林老给我的全部感受。恰恰是这种质朴,让人感叹林老一生的专注和坚持。艰难斑驳了岁月,风霜刻深了皱纹,虽然眼前的林老已进入耄耋之年,但始终不变的,是他对党、对国家那颗忠贞不渝、永不背叛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