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我的青春遇见你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去年3月2日,影片《厉害了,我的国》首映日,我们迫不及待,早早等在电影院,一睹与我们有关的电影。影片开篇就是公司承建的港珠澳大桥和以洋山港四期为代表的码头建设。电影中气势恢宏的航拍镜头,大视角展示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等超级工程,一幅幅珍贵影像,一串串惊人的数字、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在我面前展现,自豪感油然而生。
  当看到飞驰的哈大高铁穿行在茫茫的东北雪原、南京长江四桥飞跨长江南北时,热泪潸然而下。那是我曾经为之奋斗过的项目,是我爱人曾经为之奋斗过的项目,是我们用青春和汗水浇筑过的超级工程,怎能不激动,怎能不自豪?我对身边一同观影的同事说:“参建时我许下一个愿望,当哈大线通车的时候,一定要带着我的孩子坐一趟哈大高铁,然后骄傲地告诉他,这条铁路也有我的一份功劳和汗水。可时至今日,我仍没完成愿望。十多年了,今年一定要回去看看!”
  是的,十多年了!我依然记得,那是在2007年11月7日,我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19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第一次站在了哈大项目这块黑土地上。这是三航局承建的第一个高铁项目,也是中国第一次在高寒地区施工建设的时速达350公里的客运专线。哈大项目是我加入三航局工作后参建的第一个项目,像公司所有青年员工一样,我怀着不畏艰难困苦的决心和饱满的热情,准备扎根与此,渴望建功立业、有所作为。
  2007年11月13日,长春气温低至零下12摄氏度。室外寒气袭人,但哈大项目部全封闭的搅拌站里却温暖如春,工人们正为冬季混凝土施工紧张地忙碌着。王师傅驾驶着装载机,熟练地从保温棚仓内取出所需的砂石骨料,“突突突”地爬上缓坡,再把砂石料倒在一个“超级大炕”上。这个用来加热砂石料的特制大炕造型独特。混凝土砌的底座灶台,上铺传热性好的大块钢板做“床单”,砖砌“床围”,砂石料做“铺盖”,四周挂着厚实的棉帘做“幔帐”。老王一声吆喝“上炕了!”炕下煤火立刻旺了起来,砂石料也开始升腾热气。而热过身之后的砂石料又被抓进装载机的“大手”里,投放到相应的配料机仓。此时的站外,运送热水的卡车已经就位,再配以合适的凉水,拌合用的温水就准备妥当。
  “砂、石、水、外加剂、水泥矿粉、粉煤灰。”楼上操作间的技术员小陈设定好搅拌程序后,在搅拌机的轰隆声中,几分钟功夫混凝土就拌合而成了。我们把带着“体温”的混凝土输入一辆辆等待着的已经穿上“保温棉套”的混凝土罐车;“最佳的路径”、“最少的时间”混凝土司机们也在为保证混凝土的入模温度争分夺秒。然而,这通过“砂上炕,水加温,橄榄车穿上大棉袄”的办法其实只是哈大项目部员工想出来应对高寒地区工期短、冬季施工难的众多妙计之一。在没有任何铁路冬季施工经验的情况下,哈大项目的员工集思广益,想以前不敢想的办法,做以前没做过的尝试,一心只为妥善安排冬季施工,以确保整个工程的安全、进度和质量。
  2008年3月8日,这一天是我们女生的节日。项目部的10位女员工,就要代表公司去项目部所在的米沙子镇政府,和他们的女工联谊庆祝三八节日。天还没亮,大家就兴奋地爬起床,准备了起来。往日宽大、臃肿、沉闷的工装与安全帽暂搁一边,翻箱倒柜把自己压箱底的衣服、鞋袜找了出来换上。衣服皱了,把杯子装上开水当做熨斗烫烫;衣服款式少,就把所有女孩子的衣服全集中起来统一搭配;你的眉笔,我的粉底,你的口红,我的腮红,大家凑齐了化妆工具。虽然长时间不练,画起妆来,手已显笨拙,但骨子里的爱美情怀,依然显露无遗。联谊时,或独唱、或舞蹈、或小品、或互动游戏,我们这些来自千里之外的“十朵金花”拿出了自己的“看家绝活”,我们的美丽、活波和热情也让米沙子镇的父老乡亲们印象深刻。
  2008年5月14日,当哈大线上首所“工地大学”在项目部举行开学典礼及揭牌仪式时,我们毫不犹豫地报名成为了其中学员。哈大的工地大学成为了我修习人生第二学位的地方。工地大学设施简易,就在项目部的彩钢板房里。但是,师资队伍相当雄厚:教员都是特聘的哈大线上的专家和技术骨干,他们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课程设置也非常实用,既有工程质量、安全、设备操作方面,也有企业文化、廉政建设、党的知识等方面。学得好,还可以争当“优秀学员”,有奖励;考试合格了,还颁发毕业证书。就这样,我们白天穿梭在玉米地里,承台立柱之间,晚上安安静静地坐在工地大学课堂上聆听老师们的讲解,不知疲倦地吮吸着新知识新技能带给我们的快乐。
  从2007年8月16日进场,到2009年7月28日项目部承建的线下工程全部结束,历时712天,我们凭借质量好、速度快,以全线第二的成绩,率先完成三航局交给我们的任务。2012年12月1日,哈大客专正式建成通车。而那时我的爱人,也把他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南京长江四桥的建设。
  这,就是我们的青春。我们都是中交人,我们生在了最厉害的国家,遇到了最好的年代,有中国交建这么厉害的平台,我们一定能成为最厉害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