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老中交”的国庆家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准备得咋样了,我让买的红旗订了吗?”曲平靠近手机,用力摁着语音按钮说道。说完又把手机高高举起,放到耳边倾听,确认自己的语音发到了家庭微信群里。离国庆还有1个多月,曲平却早已开始策划老家的国庆家庭会。
  曲平今年47岁,出生在辽宁省的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家里条件不好。高中毕业后,曲平一直在乡里干统计工作,赚得不多,但也安稳,在很多人眼里也是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当时正值沿海城市开放,国有企业改革如火如荼地开展。“是个机会!当兵咱们赶不上了,国家建设咱总能出把力!”曲平二话没说,辞了乡下的工作,自学考取了高级测量工资格,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一航局三公司。
  就这样,20多年过去了,从大连中远船坞码头工程、大连湾海事局码头工程、京新高速工程等一直干到如今的玉林路网工程。曲平下过水,穿过沙漠,爬过坟山,只想着为国家建设出份力。“大国好了,小家才能好。”这是他的真切体会。以前村里的路泥泞不堪,现在村村修上了水泥路。高速公路曲平就参建了好几个,世界穿越沙漠里程最长的京新高速公路,他从头干到尾。“到哪里去,咱都能挺直了腰,拍拍胸膛,瞧,这条路,有我的一份汗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曲平提前休了年假,早早地开始了国庆家庭会的筹备。
  要说这样的国庆家庭会,曲平可不是心血来潮头一回组织。去年他就召集全家二十多口人聚到了一起,用他的话说:“咱家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那都和国家兴盛离不开,和咱们勤劳奋斗离不开。”曲平总想把自己的爱国情怀和建设者的精神传递给孩子们,琢磨来琢磨去,觉得国庆家庭会是一个好方式。
  去年国庆期间就召开了一次家庭会。那天,家人伴随着说笑声像赴宴席一样涌进里屋。屋里整齐地摆放着几排小板凳。“都找地方坐吧,我宣布国庆家庭会现在开始!”曲平郑重地说。
  曲平认真的态度让大家顿时安静下来。“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纪录片《1972年的中国》开始播放。随着镜头的推移,家庭成员们仿佛回到了70年代初的中国。老一辈回想起当年家里贫困日子,有的还抹起了眼泪。接下来播放的是建国以来中国的大事记,五年计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从计划经济到小康社会到信息化时代,原来祖辈们曾说的“一年只能吃三四回肉”并非玩笑;从骑着破旧的二八式自行车颠簸着到几十公里外的城镇念书、做工到如今四通八达的柏油路,高铁、飞机实现了朝发夕至,中国发展的速度惊人,小辈儿们暗暗点头。
  播放结束,曲平激动地说:“我话说得不好,但我知道咱们普通老百姓,是对国家政策感受最深的人。就拿咱们家来说,如今翻盖的新房,新买的小汽车,衣食无忧的安心日子,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我们没能力做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们也要用我们自己的方式表达我们对祖国的热爱!”这番话说到了大家心坎上,家人不约而同鼓起掌来。
  曲平开了头,现场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老一辈人开始涛涛不绝地追忆当年,小辈们认真地听着,继而又给老人讲述当今中国的发展。曲平刚上小学的侄女可可也站起来说:“我也热爱我的祖国。上幼儿园时我去学画画要倒好几趟公交车,可是现在坐轻轨十多分钟就到市里了。”孩子的话语引来大家爽朗的笑声。
  家人都非常支持曲平的做法,有人说,“以后咱们每年都开个这样的国庆家庭会。”大家纷纷表示赞同。今年国庆将至,曲平非常有信心和家人过一个不一样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