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人生在于奔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我是一个天生缺乏运动细胞的人,却独独对跑步情有独钟。每天早上5点起床,先跑上1个小时,然后洗漱吃早餐上班,这个习惯我已经坚持了整整10年,从中受益良多。
  11年前,刚结束校园生活的我来到了三礁港大桥项目,开始了工程人的生活。项目位于浙江舟山的一个偏僻小岛上,这里环境恶劣、条件艰苦。整个小岛最繁华的地方就是一条长度不足200米的街道,汇集了医院、银行、宾馆、菜场、杂货铺、小吃店等。由于岛上物资匮乏,交通不便,各种生活用品全靠岛外引进,物价贵得吓人。除了必须的业务活动,我几乎一天24小时不跨出项目部大门,过着每天办公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看着镜子中精神萎靡、两眼无神而又身材日渐臃肿的自己,我突然意识到,无论身体上还是精神上,我都需要一个方式来调动积极性。
  要想精神活跃,首先得让身体活跃。我首先想到了早起在宿舍内跳绳。两天下来,正当自我感觉良好时,却遭到了隔壁同事“太吵、影响睡觉”的投诉。一番勘察,我瞄准了项目部后面的大山。每天早上往山上跑跑步,既不影响他人,又能呼吸新鲜空气。
  没想到这一跑真是惊喜无限。蜿蜒的山路、晶莹的露珠、清爽的晨风,不绝于耳的虫鸣鸟叫,一切都生机勃勃,让人充满力量。跑上山顶,小岛风光尽收眼底,自己正在参与建设的大桥也别有一番韵味,整个人瞬间心胸豁达又充满自豪。
  尽管一路风光旖旎,但新鲜感一过,日益增长的赖床欲望和持续的肌肉酸痛让我一度打起了退堂鼓,不禁又怀念起之前那种懒散萎靡的生活状态。但是理智告诉我,如果连跑步这样的小事都坚持不了,连自身的身体精神状态都管理不好,还能指望这辈子干成什么事呢?所以一定要坚持到底不放弃。
  继续坚持了一段时间,身体开始出现了良性变化。首先是减肥效果显著,腰上腿上的肥肉明显地减少了;其次是我一甩之前整天萎靡不振、昏昏欲睡的精神状态,前所未有地觉得神清气爽、精力充沛,工作效率也明显提高。
  看着健康阳光、神采奕奕的自己,我更加坚定了把跑步坚持下去的信念与决心。慢慢地,跑步完全融入了我的生活,就像一日三餐一样,成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以至于无论走到哪个项目,无论严寒酷暑,每天5点起床跑步成了我必须做的事情。而且,我学会了在跑步中思考,或整理一天的工作要点,或梳理近期的生活工作难题,或干脆放空自己,天马行空地发散思维,任由脑细胞在互相碰撞中迸发灵感与激情。
  如今,对我而言,跑步已经由生活习惯变成了生活乐趣。从跑步中,我不仅获得了强健的体魄、匀称的体型,更是收获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我想,我应该像林鸣总工程师那样,每天都和时间赛跑,和自己的人生赛跑,把不断奔跑,做好每件事作为人生的重要内容和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