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他的党徽闪闪发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深夜,刘健起身走到书桌前坐下。灯影摇曳,按摩捶一下接一下地敲打在腿上,他不时地扭身,以肩膀为轴心,抽出右手捶打着后背。自从落下腿疼的病根后,每个阴雨天他都这样辗转无眠。
  刘健的病根是去年落下的。八月的云南,乌云密布,持续多日不肯散去。有一天,一航局承建的曼木树隧道出口处骤降暴雨,正在值班的总调度长刘健突然想起三臂凿岩台车停在后山,山顶积水处水位过高、水流量大,水道周围一定会被冲毁。不敢多想,他赶紧带人跑上后山。由于车道积水严重,车辙太深,台车行进途中底部自带的抽屉式钻杆箱被路上的泥土刮掉,四个大汉在大雨中蹒跚了四个小时,才将三臂凿岩台车转移至山顶高处停车位。连续几日泡在雨水里抢险指挥,年近五旬的刘健腿一直淤肿,被袜子勒过的地方有很深的印记。从此,一到阴雨天,便疼痛难忍。
  道路在经历几十年不遇的漫长雨季洗礼后,多处悬空、开裂、塌陷,无法正常通车。今年1月,上级要求项目在三个月内完成便道抢修,党支部立即召开会议,将便道施工作为党员示范段,要求党员以身作则,全力确保工期。作为一名老党员,刘健总说:“我有往前冲的责任,没有退宿的理由”。就这样,刘健忍着腿上的伤痛,每天天不亮就出门,每条便道上都要走上一趟。“便道路窄、弯急、临江,往下望像悬崖一样。这一趟下来最少3个小时。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我们都很佩服刘哥!”技术员徐振伟说。  一旦发现有隐患,刘健都仔细标记位置,从标记位置测量具体长度、坡度,晚上回来再做汇总分析,安排人员、车辆,特殊设备。“施工高峰时,刘调最害怕机械出故障,我们都是两班倒,而他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经常是凌晨一两点挨床,早晨五六点就又在便道上了。”一位工人师傅说道。
  施工过程中,刘健总是第一时间到达施工现场,和村民及时沟通。偶遇村民对施工不理解,刘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没有发生过一次因土地、树植等因素阻碍施工的事件。在一次打桩作业中,由于现场条件限制,只能紧贴着当地橡胶林作业。钢桩打完没多久,周围的土壤因为震动变得松散,几颗橡胶树缓缓地歪倒了。正在割胶的村民见状,立马都围了过来,刹那间道路堵得水泄不通。刘健慎重地和村民们承诺:“树会重新给你们种好,不会让大家有损失,请大家放心。之前的旧路让大家吃了不少苦头,我们来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我是党员,说话算话!”刘健擦了擦胸前的党徽,安抚着村民的情绪,随后立即带人,喊着号子把树扶正,土壤压实。经历了3个月的抢修,5条便道达到整体无险情,无隐患,通行率100%。现在村民每每见到施工人员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
  “到今年七月一日,我的党龄整20年了!” 刘健非常自豪。尽管身体有恙,可他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抢险应急他冲锋在前,苦活累活他争先恐后,他的工作服常常沾满油污,可他从未让党徽蒙过一丝尘土,党徽在他胸前一直闪闪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