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为你守护我们的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4岁的儿子从幼儿园回项目部的路上叽叽喳喳地说着老师教的知识。过西津大坝的时候,四航局广西西津船闸项目员工王丽萍一眼就看见丈夫李锦龙正在江边指挥着灌注桩的浇筑。早春的郁江吹来习习凉风,王丽萍心里无比舒畅。今年3月,分别了三年多、赴非洲工作的丈夫终于回到了家乡小城工作,在四航局西津船闸项目担任主管技术员,夫妻俩在团聚中继续建设自己的家乡。
  “2009年,我们在象牙塔里相识相知相爱,今年刚好是第十个年头。”说起往事,王丽萍羞涩中带着幸福,“现在想想挺佩服自己当初的勇敢,为了彼此的诺言放弃了在柳州的工作,成了一名走南闯北的工地女将。”
  李锦龙捋顺了妻子额头上的乱发,工地上总是日晒雨淋,李锦龙愧疚中更多的还有疼爱。“她2012年就跟着我到广明高速项目,之后又到了重庆忠万高速项目。在忠万,我们有了自己的小家,儿子也是在项目部出生的,1岁前都是在工地生活,是典型的‘工地孩儿’。”李锦龙说。
  “那时候项目部给我们一家配了一间宿舍,这也成了我们的第一个家,那时候我就想,无论再难,也要守护着我们的家,一直幸福地生活下去。”王丽萍说。
  2015年,李锦龙远赴非洲,这一去就是三年。而王丽萍也被派到三亚参与工程建设。当时1岁3个月的儿子便跟着奶奶回到广西老家。“从那时起,我明白了工程人的不易,更明白一个‘工程媳妇’的责任和重担。”王丽萍说,“从此,我心里惦记着‘一家三地’,想着丈夫在国外的辛苦与危险,想着孩子在老家能否快乐地成长……”她将每个月的假期攒起来,一休假就连夜赶回老家看孩子。“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回忆起往昔奔波的点滴,王丽萍时常为未能陪伴儿子成长感到愧疚。
  2017年6月,广西西津船闸项目开工在即,王丽萍终于得到了回家乡工作的机会。“很感谢一路上遇到的人,”坚强的王丽萍忍不住哽咽了起来,“西津距离家里的车程就2个小时,基本可以每周回家看孩子,也不用每天都担心他会不会生病了。”
  儿子慢慢长大,知道妈妈周末回家待一两天就会走,就一直抱着妈妈不肯睡觉,生怕醒来就看不见妈妈了。王丽萍耐心地安慰儿子:“妈妈要去工作呀,工作好了才能带你去玩呀。”“妈妈不要去工作,妈妈留在家里陪我。我不要买玩具了。”听着儿子天真的话,王丽萍感到又好笑又心酸。
  “以前丈夫休假回国,除了在家待几天,都是带着孩子来项目部跟我相聚,我在哪里,家就在哪里。”王丽萍看着身边的丈夫,欣慰地说,“现在,我们在项目部有一间宿舍,一家三口可以在一起。只要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
  经过他们的宿舍时,透过窗户看见几个小小的盆栽,这是丈夫为王丽萍精心布置的,一家三口的照片静静地放在床头,他们的笑容是如此地灿烂。王丽萍知道,守护好这个家,付出再多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