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在约旦交机的那些日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前往约旦,需要从土耳其转机。历经长时间飞行和转机等待的煎熬之后,我与同为振华重工调试工程师的牛成财、俞逸霓抵达了约旦安曼机场。这是一个拥有古老历史的阿拉伯国家,与周边国家相比,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较稳定,人民生活较为富裕。亚喀巴港是约旦唯一的港口,也是我们此行交机的目的地。
  我们刚刚走出机场,一个身穿阿拉伯长袍的老者径直向我们走过来,用带着浓重阿拉伯口音的英语向我们问好,并告诉我们他是专程来接我们的司机阿里。起初,我对阿里能一眼认出我们感到十分惊讶。不过转念一想,在这遥远的国度,又在凌晨时分,三个中国面孔应该很显眼吧。从机场到亚喀巴港还有四小时车程。车行途中,困意扑面而来,我们很快在颠簸中入睡。
  到达公寓时已经是当地时间凌晨五点。此时,却没了困意,我倚靠在阳台栏杆上向外眺望。借着朦胧的月光,看见远方似乎山峦起伏,正对阳台不远处波光粼粼,月光折射出“一弯水”的样子。此时正值穆斯林第一次做朝拜诵经,那也是我第一次听见伊斯兰诵经的音乐。此后的一个月内,伊斯兰音乐每天都会如约而至,陪伴我度过异国他乡的时光。没一会儿,困意慢慢袭来,我在充满异域风情的旋律中又沉沉睡去。
  一觉醒来已近中午,再次来到阳台上,周围的山和远处的“那弯水”清晰地展现在我面前。山虽然是山,但却是光秃秃的没有一棵植物,毫无生气。中午的阳光火辣辣的,加之这里降水量极少,俨然是生命禁区。而“那弯水”就是大名鼎鼎的红海。
  在随后的日子里,我们每天驱车前往码头,进行设备交机。在对现场进行勘查过程中,我们发现码头对5年前采购的岸桥设备缺乏保养。液压站上的门全部坏损,有的门仅靠几根拉杆挂在门框上,配件润滑维护保养、更换的周期过长,并没有达到既定要求而用户对此也没有采取任何改进措施。用户进行新设备的检查时,很少主动关闭电气箱门和其他设备的盖子,狂风肆虐的码头会使设备配件出现一定程度的损坏。为了保证设备的使用寿命,我们反复与用户沟通设备保养的重要性,并手把手地将规范操作教给他们。一个月后,我们欣喜地看到,用户的很多不良操作行为均已得到改善。
  在约旦的这些日子,每天沿着红海一路行驶前往码头,这条路上会有很多人工打理的绿色植物,间或有庇荫的大树,让我仿佛忘却了这是一个在沙漠中的国度。与约旦隔海相望的另一个饱经战火洗礼的国家是以色列,这个曾经在史书上出现的国家,现在离我却是如此的近,远远望去,我仿佛也体会到了战争中的宁静。
  同一片沙漠,同一个民族,不同的信仰——处在纷争中心的红海,今天依然静静的躺在荒漠之中,仿佛一位经历过沉重历史的老者,在思索着如何解决这个古老而永恒的主题——战争与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