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厉害了,我的国》点燃建设者之梦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记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我想,“燃”字当头恰如其分。这五年来,我国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燃”得我血脉喷张。尤其是当大荧幕上闪过兰新高铁的身影时,我在心中淌下两行热泪,一行是感动,一行是自豪。
  我感动,是因为每一个超级工程,都是祖国繁荣、富强的真实写照;我自豪,是因为在兰新高铁这条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铁路线上,闪现着一航铁路人1800多个日夜认真钻研、开拓创新、艰辛奋斗的身影。作为他们之中的一员,我有幸参与并见证了这一切。
兰新高铁3标四工区,重点控制工程平安湟水河特大桥全长16公里,是甘青公司西宁指管段内最长的桥梁。这座特大桥,五跨连续梁,一座空间钢构,哪一个工程单独拎出来,都得颇费一番心血。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一航铁路人毅然踏上了攻关克难之路。
  在平安湟水河特大桥三跨既有线连续梁施工过程中,因传统挂篮生产周期长,不能满足施工进度要求。为了解决该技术难题,项目部以总工程师牵头,成立了挂篮技术小组,决心用科技创新创造新的生产力。自技术小组成立那天起,技术小组的全体成员像着了魔一样,无论走路吃饭还是睡觉,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实现挂篮技术的突破。皇天不负有心人,技术小组经过反复论证,不断试验,历时六个月,终于探索出一种在挂篮施工中既安全可靠,又具操作性,便于挂篮行走的技术。实践证明,采用此挂篮技术进行施工,既能节约施工成本,又能提高生产效率,有效的缩短了施工工期。取得的成绩极大鼓舞了技术小组的同事们,同时也激发了项目部科技创新的热情。
  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参建超级工程的一航铁路人,一名八零后,我在最好的年龄赶上了这最好的时代。不需豪言壮语,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不说大话、空话,说了就干,干就干好。用实际行动为这最好的时代增光添彩,也让生命绽放最美的芳华。
  (一航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