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以细、新、忍的精神铸就国之精品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3月2日,记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正式上映。当在影片中看到一个又一个环形标志时,我内心掩饰不住的激动,因为那是我们中国交建的标志,是我们安全帽上的标志,是我们工作服上的标志,是我们机械设备上的标志,是让中交人引以为荣的标志。作为一个中交人,对于这个标志真是太熟悉了。正是这个标志出现在那么多伟大工程之上,让全国人民都看到了一个有实力、敢创新,变不可能为现实的中国交建。
作为中国交建的一份子,我从影片中看到中国交建人诸多可贵品质。我把这些总结为三个字: 细、新、忍。
  “细”,是细致。影片中中国桥最为引人注目的就属港珠澳大桥了,整个施工由林鸣总工程师指挥,他能把海底沉管别的专家认为以厘米计算的误差,最后调整到几乎零误差,这是多么的仔细、认真,这种“细”的程度在世界造桥史上那也是数一数二的。我们的项目管理也确实越来越“细”,标准化的推进更加被重视,而且逐渐形成制度化、常规化。但林鸣总工程师如此“细”的一个把握,如此高的自我要求,还是我们目前要学习的一个榜样,要做得更好。
  “新”,是创新。科技创新几乎贯穿了整个影片,有新思想、有新工艺、有新技术、有新设备、有新材料、有新能源等,无一不突出了一个“新”字。创新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立于不败之地的永恒法宝。对于企业而言创新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核心动力。在项目一线,有很多小的工艺改进、设备改进,目前也一步步从点到面,逐步实现创新常态化、规模化、主动化,最终以科学技术的力量推动公司快速发展。
  “忍”,是忍耐。做成任何一件事,无不需要付出艰辛和汗水。建设者们时而在狭小的空间、时而在闷热的天气、时而在晃动不安的环境中工作,没有忍耐的精神是完成不了任何一个工程的。做伟大的工程,不能浮躁,要忍得住清贫与寂寞,才会最终取得成功。林鸣总工程师和FAST之父南仁东都是在自己工作的领域忍受着寂寞,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的致力于一件伟大的事业,这个过程中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默默的付出。而中国交建所有奋斗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建设者们,也正用他们的忍耐精神,铸就一个又一个辉煌。
  (作者单位 二公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