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人文
人文

祖国在崛起,我辈当奋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厉害了,我的国》上映后,我,作为中国交建人,第一时间观看了这部记录电影,并忠心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C 919大飞机可上九天揽月,现代化蓝水海军可下五洋捉鳖; 5 G网络让天涯变咫尺,港珠澳大桥使天堑成通途;复兴号列车让全球惊叹中国速度,也门撤侨让世界佩服中国力量……这一幕幕画面,大气磅礴,温馨感人,让每一个中国人昂首挺胸,心生自豪。
  更让我感到自豪的,是中国交建在电影中频频出镜:港珠澳大桥,目前世界上最长、结构最复杂的跨海大桥,它的建成集中展示了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强大实力;洋山港四期,全球最大单体自动化智能码头和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是港口行业在运营模式和技术应用上的新的里程碑;蒙内铁路,将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制造和管理经验带到世界另一端,向全世界阐述“一带一路”在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发挥的重要作用;青岛海湾大桥,北盘江大桥,宁波港、苏州港,京新高速、鹤大高速、哈大高铁……中国交建参建的工程数不胜数。大荧幕背后,展现的是一个大型国有企业的担当、创新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中国交建一流的企业实力、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强大的精神力量的集中体现,无愧中国骄傲。
  卓越的企业,离不开卓越的员工。无论是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还是千千万万普通的建设者们,是他们风餐露宿,筚路蓝缕,在波涛汹涌的海洋和荒无人烟的滩涂上用混凝土浇注出一座座丰碑,是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凝结成中国交建的每一个工程、每一个成就。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中国交建才能在我国主要社会矛盾发生转变的形势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力量。
  张维为教授说,一出国,就爱国。在国外的沙特吉达防洪项目待了一段时间后,确实感同身受。当你享受不到网络购物、快递外卖的便捷生活时,当你享受不到自由选择、舒适快速的出行方式时,当你看不到和蔼友善的脸、勤劳奉献的手和充满希望的目光时,你就会知道,你所习以为常的种种,并不是凭空而来的。即便是从发达国家远道而来的友人,也会深深爱上这一切:当他羡慕中国有一个持续稳定的施政方针时,我告诉他,这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强大坚定的领导集体;当他自由漫步于夜色下青岛美丽海岸线上时,我告诉他,这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当他惊讶于饭店里排队、点餐、付款一个二维码全部搞定时,我告诉他,这是因为我们有一群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当他感慨于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和无处不在的机遇时,我告诉他,这是因为中国即将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人,中国企业,中国政府,都在为这个目标不懈奋斗。
  是的,祖国在崛起。她需要更多像林鸣总师这样锐意进取的社会精英,她需要更多中国交建这样的敢于担当的企业,她也需要更多的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忙碌在工地的建设者——他们,都是新时代中国的骄傲。
  (作者单位:一航局)